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家长头疼的理财教育

  孩子最不需要的100个误导“不许谈钱”

  “该不该和孩子谈钱?”可能是很多家长心中一直困惑的问题,因为谈多了怕孩子成为“守财奴”,谈少了又怕孩子一不小心成为“败家子”,这还真是左右为难。

  “3岁认识硬币和纸币、4岁知道钱币的面值、5岁知道硬币的等价物、6岁可以简单地找零、7岁会看价签、8岁可以干零工挣钱、9岁会制订一周的开支计划、10岁知道每周节约一点儿钱以备大宗开支所需……”这是财商素质教育专家为小孩子的金钱教育列出的一张时间表。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不愿意和孩子谈钱,谈家里的财务状况,因为他们觉得过早地和孩子说钱的问题,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其实不谈钱不代表小孩子不知道钱,李先生那两周岁的小侄子还在“鹦鹉学舌”时,却已经对钱颇有概念了。比如某人要抱抱他,就会跟他说:“来,阿姨带你买牛奶去!”小家伙不会理会她,除非他看见了钱,因为他已经知道买牛奶得有钱。可见,很小的小孩子都已经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知道了金钱的重要性。

  孩子金钱观的萌芽期是在6岁以前,形成期是在6岁至12岁,12岁至18岁是发展期。其实金钱是一种观念,人们很容易看见钱的物质形态而忽视了金钱的“精神”形态。让孩子从小认清金钱的本质有助于培养他们对金钱的正确态度,理解金钱与人生的关系,为未来的生活做好准备。因此,循序渐进地和孩子谈谈钱的问题是很有必要的。

  初二学生刘亮,暑假期间终于如愿以偿地买到了自己一直想要的MP3,虽然只有四百多元,但他却整整攒了一年。在这一年里,他学会了如何合理地分配自己有限的零花钱。同学周峰却是个“大手大脚”的人,父母每个星期给他50元,他往往到周三就花光了,买CD、上网吧等,有些钱根本不知道花到哪儿去了。没钱了,就再向父母要,反正父母不可能不管他。

  孩子的理财问题令很多家长头痛,该不该给孩子钱?怎样让孩子学会正确对待和使用钱?如何培养孩子正确的理财观念?这些都是父母困惑的问题。父母必须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不要认为和孩子过早谈钱会让孩子变成“财迷”,其实让孩子早接触,并正确地使用零花钱,对孩子才是有好处的。比如教会孩子如何预算、节约、储蓄、保险,如何自己做出消费计划等。同时零花钱的多少是根据孩子一周的消费预算确定的,也要有个合理的计划才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理财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