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亲妈妈学会赞美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07:28  大河网-今日消费 

  随着离婚率剧增,社会上的单亲家庭越来越多。单亲家庭孩子的教养问题也随之凸显出来。7月4日下午,在艾瑞克森心理工作室推出的第一期单亲妈妈沙龙里,众多的单妈就自身问题以及孩子的教育难题进行了交流。心理咨询师赵俪娟女士和某电台心理节目主持人方静女士也参与了该活动。

  单亲妈妈,眼里没有未来

  许多人认为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总难免有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所以不知不觉中“单亲”就成了一个负面的标签。参加沙龙的妈妈大多都有着这样的困惑。社会压力、经济压力、教育压力、爱不完全的压力,种种压力让更多的单亲妈妈不知不觉中成了弱势群体。

  其实心理学家认为:单亲并不跟弱势直接划等号,让单亲和弱势划上等号的其实是你自己。

  譬如有的妈妈,主动选择单亲,并且把孩子教养得很好。她就自觉把单亲和健康快乐划上等号了。可是也有的妈妈在巨大的压力下,主动远离温暖和帮助,刻意置自己于孤立无援和凄惨的境地之中。

  沙龙中有个妈妈就是这样,她的孩子三四岁的时候被发现跟别的孩子不一样,后来通过医院的诊疗发现孩子患有自闭症。发现孩子患有自闭症之后的几年,这个妈妈自杀两次,后被抢救。并且强行和丈夫离婚。丈夫先是不肯离婚,后又一再要求复婚,可是这个妈妈都坚决不肯。心理咨询师赵俪娟认为,其实这个妈妈是在自我放弃,她不想相信这个世界还有温暖,她不想相信自己还可以得到支持。当她发现孩子的自闭症很难治愈的时候她其实就放弃了自己。

  学习赞美离去的一方

  更多的单亲家庭存在一种很普遍的现象,母亲对父亲怀有厌恨,情不自禁在孩子面前诋毁父亲的人格。有的严重到不允许另一半接近孩子。妈妈们基于愤怒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这对孩子的人格力量的建立却有着摧毁性的力量。用赵老师的话说:诋毁丈夫一句等于在孩子心头划下一刀!聪明的妈妈会赞美离去的一方。心理学研究认为:真正对孩子心灵成长有重大影响的,不是父母的婚姻结构是否完整,而是家庭情绪的结构是否完整。也就是说,在孩子的成长中,如果父母双方都能给予孩子丰富的爱以及情绪支持,那么孩子就会是“情绪双亲”的状态,就会是人格力量强大的状态。所以,如果爸爸和妈妈分开,爸爸仍然能够爱孩子,妈妈也一样能够客观地肯定爸爸对孩子的爱,那么这个孩子就是健康和强大的。

  倘若母亲不能控制对于父亲的诋毁,甚至把对前夫的怨恨发泄到孩子身上。孩子就处于人格力量很弱的状态。长大之后就会很退缩,更有甚者,长大后不能接受异性,不愿意结婚。因为他心里有个烙印,(父母的)婚姻是可怕的。

  有些妈妈很奇怪,为什么我的孩子不知道同情辛酸的妈妈,却总是维护没良心的爸爸!赵俪娟分析:孩子是越跟着谁,越忠诚于谁吗?相反,很多时候人的潜意识是“越不跟谁,越忠诚于谁”!血亲就是这样。如果妈妈不希望孩子的心理成长有问题。那么妈妈在离婚后也一定要学会从痛苦中成长起来!

  夫妻关系大于亲子关系

  赵俪娟强调,在任何一个家庭中,夫妻关系都要大于亲子关系,有了健康良好的夫妻关系,才可能有健康良好的亲子关系。即便离异家庭,单亲的父母也要谨记:不要把亲子关系放在首位,这样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成长。心理学上认为,亲子关系大于夫妻关系的家庭,孩子被迫充当了父亲或者母亲的心灵伴侣。这样直接影响到孩子未来的婚姻关系。

  现在很多电视剧动辄标榜一些单亲母亲多么伟大,为了孩子不惜牺牲爱情,牺牲一切,并抱持非常赞美的态度。殊不知这些"伟大的牺牲"换来的不是孩子的幸福,而是孩子不健康的未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单亲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