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亲的妈妈更要会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8:56  《让我们做最好的母亲》 

  二十年前一个初冬的傍晚,一个单身妈妈一手拎着借来的录音机,一手拎着菜篮子,和四岁的女儿走在南方凄凄的冷雨中。

  路旁是高档别墅区,她和女儿可以看得见别墅窗口的温暖灯光,可以听得见某一座别墅里传来的钢琴声。四岁的女儿忽然叹了一口气:“唉,要是咱家里也有一个爸爸,妈妈就不用这么辛苦了。”

  妈妈的眼泪“哗”地流下来。她没有想到小小的女儿已经体悟到自己身为单身妈妈的辛劳。那一刻,妈妈下决心要用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女儿一个幸福的生活,让她看见妈妈在努力,在向上,妈妈可以很漂亮,可以感恩生活,但一定是靠自己的努力过好生活。

  她还在怀孕期间就和前夫感情不和了,孩子生下来几乎没有和父亲接触过,他们就离了婚。短短的几年时光,她把一个女人该走的路稀里糊涂走完了。离婚后,她一个人带着女儿,心里总觉得很亏欠她。没有给女儿营造一个有父爱的环境,是她最心痛的事。所以,她尽可能去做女儿的朋友,去倾听她的梦想,理解她的世界。这么多年下来,女儿健康、快乐、好学、幽默,母女俩很像好姐妹。

  这是一个朋友的故事,我一直把她视为单亲妈妈的榜样。在曾经那么艰难的生活境况里,她一直告诉自己:我要努力,努力工作,努力笑着,给小孩子一个好的人生信心、好的生活环境。最终,她做到了,而且做得那么好!

  尽管每个妈妈都希望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但生活有时真的无法把握。当婚姻缘尽,面对孩子你该怎么办?

  父亲缺席对孩子来说,当然是一种不完整的生活,但是每一个生命都有独特的学习方式。

  单亲妈妈首先自己要接受孩子父亲缺席的事实。内疚、不平衡、生气、怨愤、责难,都是无意义的自虐。离婚对自身是一种创伤,多少都会带给当事人一种遗憾和伤痛。首先治疗自己的身心。只有当妈妈健康时,孩子才会受益。身心不健康的妈妈,很难养育身心健康的孩子。只有觉醒的妈妈,才会自觉地避免把负面情绪带到自己和孩子的生活中。避免把信心、快乐建筑在别人身上,这样一旦依赖别人的频道被切断,内心世界的分裂和痛苦就会贬损你对生活的信心。因此我们要看到自己的好,保留自己对生活和未来的信心,避免陷入自贬中。

  婚姻缘尽,理智地选择一种给孩子留下最小负面影响的离异方式,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很重要。不管你有多少委屈、愤怒、悲哀,都不要在孩子面前贬斥对方,继续维护对方的自尊心和孩子心中父亲的形象。因为即使分离,血肉之连也难以割断,幼小的孩子对父母有理想化的幻想,孩子心中的父母永远有着世界万物不可取代的意义。

  然后,和孩子一起试着调整、面对没有父亲存在的家庭生活。如果父母双方在这段分手的感情中,把离去的意义调整为双方改变关系,或许会尽可能少地避免眼泪、愤怒和恐惧。

  有一位母亲离异时与丈夫作了协议,女儿跟她一起生活,但每个周末回父亲家居住。这位母亲还和前夫约定,如果孩子在母亲家表现不好,就不许她去父亲家;而在父亲家如果表现不好,则不许她带朋友到母亲家。双方还一起出席学校的家庭谈心会,需要时也会为孩子的事情一起商讨。他们向孩子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即使他们已经离婚,仍然愿意一起共同培养她。

  济南曾经发生过一个轰动一时的事件。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儿如一个斗士,在网上把爸爸的“出轨”行为大肆宣扬,并几次告至爸爸的上级主管部门,引起媒体的轩然大波。

  当我看见照片上那个女孩愤恨、茫然的眼睛,还有她的母亲低头无奈的悲哀时,我心里也有一阵酸涩的痛楚。我能理解当一个妻子、母亲,再也无法拥有一个完整家庭时的心情,也能理解一个女儿面对妈妈的悲伤,对亲生父亲产生的愤怒。

  但这就是生活!生存于人世间,总会有这样那样不期然的痛苦考验着每一个人。当一个女性,尤其是她已经成为妈妈,遭遇情感的变故时,怎样才能让自己,也让孩子受到最小的伤害?这是我在看到报道后思索的问题。如果一阵暴风雨把正常的生活打乱了,是继续乱下去,还是重整生活?孩子没有这份意志和能力,但作为妈妈,既然那个人去意已决,那就在放弃中,和孩子一起重新寻找正常而快乐的生活。

  一个女人的婚姻幸福当然是她的财富,但还有一种财富是永远属于自己,不会被别人的行为所破坏的,那就是对生活的态度。不要让婚姻失败的伤痛过于长久地留在心中,不要用别人的错误过于长久地惩罚自己。即使你已经受伤,也要鼓起勇气去疗伤,也许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自己真的需要明白:我的生活哪能被一个人就彻底打碎了呢!在这个世界上真正能打倒你的,就是你自己。站起来,往前看,就会看到前面其实有很宽的路可走。爱情,友情,亲情……人生很多东西,真的不是你一厢情愿地努力就会拥有的。

  以妈妈的心,把这些告诉孩子吧,挽起孩子的手,走出离异的风雨,去沐浴生活的阳光吧。

  对亲人的惩罚(即使是犯了错误的亲人),也是对自己内心的伤害。让孩子看见妈妈的坚强和笑脸吧,这是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

  每一个女人都渴望有一个温暖完整的家庭和陪伴一生的伴侣,每一个孩子都需要来自父亲的保护。离婚或者丈夫的逝去,都是一个女性生命中的大痛。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证实,母亲在孩子的情感自我控制和同伴关系方面,起的作用要比父亲小一些。而且,父亲对孩子的儿童时期乃至成人后的社交技巧和能力的建立也很重要。所以,单亲妈妈除了保持自己的信心、乐观,还要增强自己的社会性,担当起父亲缺席的那一部分责任,帮助孩子发展出面对新挑战的信心和能力。

  单亲妈妈的肩上,担负的是父亲和母亲的双重重担。

  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单亲妈妈曾经在博客里写下这样一段话:每一个单亲妈妈的内心,都有他人不能体悟的孤独和辛劳。一个人走,我的心有时候会起起伏伏,思绪连绵不断。回顾自己这些年来的足迹,越发觉得自信与自豪,但绝不是骄傲。感谢上苍给了我那么那么多的逆境与坎坷,感谢曾经的婚姻给了我那么那么可爱的女儿。现在我才发现,我是那么心怀欢喜与喜悦,这种感悟没有人能知道是多么的幸福!


相关报道:单亲家庭要给孩子更多的爱   
          单亲家庭就是残缺吗?   
          一个单亲家庭的“逆子”   
          单亲孩子和祖辈一起好处多   
          中国单亲妈妈为何难唐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母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