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童年经验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09:06  《吴娟瑜的幼儿养育学》 

  大抵而言,我们无法从记忆库去一一检视,但是童年以来成长过程的经验,的确在我们性格的形态上烙下了脉络可寻的痕迹。这是为什么此时此刻,爸妈对孩子的言行举止,绝不可怠忽。

  有一回,我应邀到美国洛杉矶演讲,当我坐在飞往美国的飞机上,前座是一对美国籍年轻夫妇,他们带着约两岁的儿子同行,由于长程飞行,对一个调皮捣蛋的小男孩而言,实在是不好玩。

  因此,不时听到年轻爸爸出言制止,或是抢走小男孩的小枕头,甚至在忍无可忍的时候,伸出拳头揍他两下,等到小男孩痛得哇哇大叫,爸爸又举起手掌,怒目而视……

  其实这幕景象不只是出现在这对美国父子身上,相信在世界各国角落,随时都可能发生类似的情形。如果超越他们的角色来看,显然是一个脆弱无助的小男孩,正在被一个强壮有力的大人欺负;然而从父子关系的角度来看,则是一个严厉而不得法的爸爸,正在塑造儿子易怒、对抗的性格。

  脉络可寻的性格

  想想看,我们有可能巨细靡遗地记住出生后的所有遭遇吗?我们知道是哪一次误会,让我们对爸妈心存排斥吗?或者是哪一回因为被欺侮而个性变得退缩了?

  大抵而言,我们无法从记忆库去一一检视,但是童年以来成长过程的经验,的确在我们性格的形态上烙下了脉络可寻的痕迹。这是为什么此时刻,爸妈对孩子的言行举止,绝不可怠忽。

  有位老师,她每天面对教室一位一问三不答,也面无表情的小学生感到很挫折。后来,她到学生的家庭做访视,才发现学生的爸妈也是一问三不答,同样的也面无表情。可以说,这个小朋友从小不论在情绪的表达、在性格的发展上,都没有得到良好的引导和学习,这样他又如何在学校的人际关系做到积极的拓展呢?

  进一步的研究显示,一个人的性格形成,甚至在胎儿阶段即已受影响,比如说,有自杀倾向的小孩,他们的妈妈在怀孕时,就曾经有过“不想要小baby”的想法。这也是为什么现代重视胎教的爸妈,很懂得在孕育孩子的过程尽量让母体舒适,让胎儿享受身心愉悦的成长。

  啼哭的孩子,抱不抱?

  有个心理实验发现,在摇篮床上啼哭的小婴儿,如果大人完全不理不睬,甚至怒骂,小婴儿将逐渐缩短哭闹的时间;但这并不代表孩子懂得配合,反而是小婴儿正逐渐关闭情绪空间。而像这样的小婴儿到了青春期,性格也会明显地变得退缩、消极而且不合群。

  相反的,当小婴儿在啼哭时,虽不见得要立刻抱起来,但至少要靠到婴儿旁边与他说说话,这时,这个得到情感支持的孩子,到了青春期后,将成为开朗、积极,同时人际关系良好的青少年了。

  在我们家中,自从有了皮皮和皮弟的加入,所有的大人更加亲密团结,因为我们有一个共识——孩子的童年只有这么一次,如果错过这个七岁前的教养黄金时刻,恐怕今后要努力改正、用心规劝,是难上加难,还不如珍惜孩子仿如白纸的童年,大家同心一致,从性格塑造,从习惯养成,从能力培训等方面提供最正面的引导。

  记得有一回,我带着皮皮搭出租车准备从南京东路返家,就在车上,我每讲一句话,他就是唱反调地顶嘴。弄到后来,车上的气氛弄僵了,出租车司机不好说什么,但也忍不住地说:“小朋友不乖哦!”

  而一向自认耐心十足,专业有余的“超级阿嬷”——我,却只能对司机先生苦笑地说:“长大一定会更懂事啦!”

  果不其然,正在皮弟经常吵闹的阶段,皮皮已经逐步上轨道了。

  这其中,我们大人有时用“冷处理”,有时用“热处理”来纠正他的不当行为。例如,我们到便利商店,他看到冰淇淋、看到糖果就是吵着要吃,这时,我买了该买的东西,就会告诉他:“刚才进来这家店之前,我们已经说好,你只是陪我进来一下,不买任何东西,你现在可以看看玩具,我在门外等你了。”

  约三五分钟,他在里面待久了,觉得无聊,就会到门外来找我,当我们手牵着手,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不再说任何指责或批评的话,这时就会看到一个冷静下来、正在自我调适的小朋友。

  “冷处理”的“冷”,并不是“冷淡”“冷漠”地对待小朋友,而是“暂停处理”“中止对话”,让小朋友弄懂大人的游戏规则,知所分寸,懂得改善行为。

  另外,有关“热处理”,我们家也常用,比如说,四五岁阶段的皮皮就是喜欢故意激恼皮弟,当时皮弟只有两三岁,比体力、比身材,比表达能力,都不如哥哥,因而只要皮皮冲口而出:“弟弟最笨了!”“弟弟最坏了!”类似这种攻击性语言,皮弟就会气得跳脚。

  这时大人要制止皮皮的不当言词都来不及,只见两兄弟吵成一团。后来皮妈就会用“热处理”方式,大声问皮皮:“你这样说对吗?”“如果有人用同样的句子来讥笑你,你会有什么感觉?”

  “热处理”的过程讲求快速制止,让孩子的行为不至于一错再错,但也必须注意大人的言词、口气不要变成恶意攻击,以免造成小朋友的自信心受挫,也不懂得反省。

  总之,皮皮令人头痛的行为,在大人“冷处理”“热处理”的方式之下,真的有了很大的改变。

  如今二○○八年十二月,六岁半多的皮皮已逐渐步入自动自发阶段。

  例如,从来没有对上学感到排斥,每天早上起床后,在大人的陪伴下,高高兴兴地到教室。

  例如,老师规定的功课再也不用一边掉着泪,一边吃力地写着,甚至有时候自动在教室内写完才回家。

  例如,到了晚上约八点,就会听到他开开心心地对皮爷说:“阿公,我要复习功课了。”

  复习功课通常在十五分钟内完成,他把书包整理好,推开房门,快快乐乐地说:“读好了,我可以看卡通了!”

  可见,大人真要有耐心、有方法来跟着小朋友一起成长,来共同创造他快乐的童年经验。

  我不可能要求他们毕恭毕敬地和我相处,我也不可能要求他们俩可以一天不争吵,我只能说服自己:“我们家碰到的状况,别人家一定也会碰到,所以,这是老天爷给我的一个新的人生功课,何乐而不为呢?”

  目前看来,皮皮、皮弟的童年经验算是相当快乐,没有体罚,但有规劝;没有忽略,但有关怀;没有约束,但有纪律,一切以“好孩子是教出来”的原则来教导。

  【吴娟瑜老师的温馨叮咛】

  9个方向帮助孩子“性格塑造”

  当孩子动作慢了一点,爸妈愿意耐心等待。

  当孩子说错话了,爸妈愿意重新教他——怎么说才是对的。

  当孩子半夜哭闹,爸妈愿意轻拍安抚,让他有安全感,重新入睡。

  当孩子拒绝吃正餐,爸妈愿意找出原因,调整菜色。[JP+3]

  当孩子和同伴争吵,爸妈愿意客观冷静引导小朋友互相尊重、友爱相处。

  当孩子进到新团体,不敢参与,想要离去,爸妈愿意拉着孩子的小手,一起和小朋友谈天说笑。

  当孩子不知原因在哭泣时,爸妈愿意从“生理上”或“心理上”去了解孩子真正的困扰。

  当孩子准备放弃一项学习时,爸妈愿意从旁鼓励,让孩子重拾乐趣。

  当孩子不想说话时,爸妈愿意换个“对的时机”,再重新沟通。

  以上九个方向,爸妈愿意做到的“是”越多,孩子的性格越能得到积极的引导和塑造,那么累积的“童年经验”也就越能明朗、愉悦和丰富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性格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