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缺教育对孩子成长不利

http://www.sina.com.cn    红网-三湘都市报 

  学生犯错误,教师可以采取一些适当的惩罚,但是在惩戒教育中,也要采取科学的方法,让学生真正认识到错误。

  一味“惩戒”怕孩子受到伤害

  “俗话说,不打不成器。我不否认惩戒这一教育形式,惩戒在某些时候确实也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教育方法。”市民顾成明说,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学校必须为学生创造一个民主的氛围和宽松的育人环境,所以他认为现在提倡惩戒教育,同时代的主体精神相悖。而且,不恰当的惩戒会影响孩子的自信,可能一次不当的惩戒就会让孩子受到永久的伤害。

  哈市第69中学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学生犯了错,为了达到教育目的,教师进行适当的惩戒,家长可以理解。但是,在具体的实施中,惩戒与体罚很难把握。这位家长认为,惩戒是教育的一种方式,但并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教师对学生应以关爱为出发点,以尊重为前提,尤其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生命健康权,否则惩戒会成为体罚或变相体罚的一个借口。

  一味“赏识”怕孩子禁不起挫折

  “现在的孩子几乎都是独生子,不服管教是他们的通病。”市民尹承伟说,如果学生时代不对他们进行管束,一旦走向社会,稍微遇到点挫折就会心灰意冷,或者马上产生对立情绪,这对他们、对社会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所以,适当对他们进行惩戒教育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要在他们的人生观、道德观没有形成之前让他们懂得遵纪守法,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会是合格的学生,才会成为国家的栋梁。

  学生家长赵女士认为,学校培养出的人才,必然要放到社会中去,要接受社会的检验和选择,而社会是充满竞争和挑战的,要想成为人才,必须具有创造能力和较强的心理素质。学生行为的偏差、不良的习惯,如果不及时用惩戒的方式进行纠正,会助长学生坏习惯和不良行为的养成,这其实是害了他们一生!

  “老师的几句重话孩子都听不得,这样的学生怎么能适应今后社会的激烈竞争?”哈市第17中学的一位学生家长说,一味赏识等于迁就孩子的过错,结果导致孩子的坏毛病总也改不了。所以,学校和家长必须要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惩戒”能与“赏识”结合吗?

  到底该不该对孩子进行惩戒?多数家长在表示赞同惩戒的同时,对惩罚的尺度也表示担心。网名“快乐的鱼”在电子邮件中写道:“对孩子进行惩戒,也是对孩子的负责。没有惩戒,那就是无原则的溺爱,孩子会逐渐自我膨胀,但惩戒教育也该讲究方法和尺度,而且,惩戒教育最好与赏识教育结合起来,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利。”

  哈市继红小学校一位四年级学生家长李女士说,惩戒和体罚之间的尺度如何把握,这是一个难题,教师的违法与侵权行为多发生在对学生的惩戒中。老师觉得这是对孩子的惩戒教育,可孩子和家长可能觉得这是在体罚孩子,所以,老师得慎重,得讲究惩戒的艺术。

  市民赵春认为,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美的教育。人难免会犯错,孩子更是如此。一味表扬、哄着、顺着学生的做法,是不负责的表现。希望有关部门尽早为惩戒立规矩,哪些行为可以,哪些行为不可以,让家长和老师都心中有数。

  家长付先生认为,“赏识教育”与“惩戒教育”都是一种成长体验,都会让孩子终生难忘。表扬、批评、奖励和惩戒,都是教育的十八般武艺,样样都是不可或缺的。社会需要综合治理,教育也要综合实施。残缺不全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因此,“赏识教育”与“惩戒教育”的完美结合,才是教育的发展方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教育  惩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