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孩子奖励比惩罚更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06:59  舜网-人口导报 

  年幼的孩子自制力差,他们会因此犯这样那样的错误,这时,父母去惩罚他们恐怕不是明智之举。想要孩子自己收拾玩具,可孩子通常不会主动想起去收拾玩具,父母就要求他去做,可是他可能觉得这并不重要。如果说父母因此而惩罚他,很可能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即使他去做了父母要求做的事情,也是非常不情愿的。如果亲子互动形成了这样的模式,等孩子年纪大一点,孩子会对父母的要求置之不理。另外,年纪小的孩子自我评价还没发展好,他们的自我评价是完全建立在他人对他们的评价上。如果全心全意经常接受父母的负面评价,对他们的自尊心是一种创伤,很难想象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会是个自信的人。所以家长要慎重对待自己对孩子的评价。尽量少地批评和尽量多地表扬会让孩子受益无穷。家长完全可以采用积极正面的方法,运用“强化定律”的正向强化,也就是“奖励”手段,鼓励孩子重视并发展正确良好的行为。

  奖励无所不在。其实,我们整个社会都是建立在某种奖励强化的体系上。作为成年人,我们每天工作,在周末或者月末,获得工资报酬;勋章颁给勇敢的士兵;奖杯颁给成功的人士。回报使负责任的努力有所值得,这就是成人世界运转的方式。

  不幸的是,很多父母本能地不愿使用奖励的方法,可能他们把奖励看在了“溺爱”或者“贿赂”什么的。这跟我们的文化有着很大的联系。东方人号称情感含蓄,称赞是不肯轻易出口的,怕表扬了会让孩子骄傲。这样做非常遗憾,我们最成功的教育手段之一,因为一种观念上的误解而被大大忽视了。

  想象一下,某一天,当爸爸下班回家,孩子帮爸爸把拖鞋拿过来。爸爸高兴地说:“哇!今天宝宝这么乖呀,把爸爸的拖鞋都拿好了。谢谢!”爸爸于是亲了亲他。第二天,当爸爸回家时,孩子又帮他把拖鞋拿过来了。宝宝偶尔拿拖鞋的行为,因为爸爸的称赞而被强化。在日常生活中,父母最好不要吝啬自己的称赞和奖励。当孩子自动做了某件事情,比如你洗盘子、倒垃圾,请给他们恰当的称赞,给我他们精神上的鼓励,这些鼓励对巩固孩子良好的行为非常有效。奖励就是那么神奇,远比惩罚和威胁更为有效。 □大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奖励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