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给0-6月的宝宝做早教?

http://www.sina.com.cn    《造就冠军宝贝》 

  早教,不仅是指婴幼儿早期智力开发,更是促进孩子身心全面健康成长、和谐发展的教育。它包括大动作、精细动作、语言、认知、情绪与社会适应能力等五大能力的刺激、锻炼和养成。0~6个月的早教以游戏为主,让宝宝在游戏中获得知识、积累经验、养成习惯。

  ◆ 新生儿

  心灵发展特点:刚刚从温暖而黑暗的子宫里来到光明的人间,小家伙似乎还不是十分习惯——宝宝没有时间概念,以整天的睡眠来缓解初到人间的不适应;宝宝喜欢蜷曲着身体,被温柔地拥抱,并且非常喜欢听妈妈熟悉的心跳声,这给宝宝一种似乎还在子宫里的安全感和舒适感。

  ◆ 1个月

  心灵发展特点:在光线微暗的房间里被竖直抱起来会睁开眼睛;喜欢看人脸,特别是吃饭后看妈妈慈爱的笑容;喜欢被抱起来与其谈话,逗笑;喜欢听妈妈的心跳声或心跳录音;对甜、酸、苦常用微笑、皱鼻、伸舌或挣扎表示欢迎、讨厌、拒绝;对及时、反复的视听刺激有初步的记忆能力。

  早教游戏:·竖抱观景物 ·交谈  ·抓握听音  ·口嘴游戏  ·发声应和  ·逗笑  ·被动操  ·嗅觉和味觉开发……>>具体做法

  ◆ 2个月

  心灵发展特点:喜欢听声音;喜欢看自己的手;会抬头、眼睛能跟踪物体移动;喜欢笑,也喜欢看别人笑;对外界的好奇心不断滋长;开始咿呀发音说个不停。

  早教游戏:·选画  ·蹬踢彩球  ·侧卧    ·俯卧抬头    ·用勺喂食    ·触体感受……>>具体做法

  ◆ 3个月

  心灵发展特点:喜欢摇晃、注视自己的手;喜欢用手触摸拍打玩具;喜欢用嘴探索物体;喜欢听自己的声音;喜欢与父母“谈话”;显示对经常照料自己的人偏爱。

  早教游戏:·拍打吊球  ·用肘卧撑 ·单肢遥控 ·坐抱 ·翻身90度 ·元音答话 ·见人就笑 ·识别爸爸……>>具体做法

  ◆ 4个月

  心灵发展特点:宝贝当有人胳肢或高兴时,喜欢大声笑;喜欢自言自语,咿呀不停;喜欢听音乐、儿歌和被呼唤名字;喜欢主动打拍,抓取眼前的玩具;喜欢向亲人,特别是妈妈伸手要抱;充满好奇心,对周围各种物品都感兴趣。

  早教游戏:·注视小物体 ·追滚球 ·表示情感 ·拉坐 ·荡毛巾秋千 ·学坐 ·丰富触觉 ·练习侧翻身 ·学会舔食……>>具体做法

  ◆ 5个月

  心灵发展特点:喜欢捉迷藏;喜欢触摸、摇晃、敲打身边的东西;趴着抬头挺胸环顾四周;翻身、扶起坐立;咬放在嘴里的东西;望着镜中的人笑;找铃铛,看电视。

  早教游戏:·辨认物品 ·单手握物 ·手足戏球 ·学练180度翻身 ·藏猫猫,找妈妈……>>具体做法

  ◆ 6个月

  心灵发展特点:喜欢翻身;嘴里爱含着勺子;向熟悉的人微笑;掉、扔、摔东西;捕捉并拍打镜中人;到外边玩;听到“妈妈”会朝母亲看;开始认生,会发脾气;学指物,认五官。

  早教游戏:·握物、对敲和传手 ·骑马唱歌 ·镜前游戏 ·咀嚼饼干促长牙……>>具体做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游戏  早教游戏  亲子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