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蛮不讲理不能宽容

  不久前,一位妈妈焦虑地说:“昨天我把5岁的儿子从婆婆家接回来,刚进门,儿子竟然用凶恶的口气对我说:‘还不赶快把我的鞋子脱掉。’然后,把脚伸到我眼前,一副蛮横的模样。当时,我差点一巴掌打下去,可是手举在空中的刹那,我又想到我们夫妻为创业而忙碌,根本没空陪他玩,任由公婆管教,也难怪他的行为举止让我无法掌握。”

  孩子若态度不对,本来就该管教,这不是用愧疚的心、补偿的物质能解决的。专家建议这位妈妈告诉儿子:“自己的鞋子自己脱,你做得到。”

  三代同堂的“交叉带”

  6岁前的宝宝非常需要注意,如果固定在一个家庭环境,得到一致的管教方式,宝宝容易遵守良好的生活习惯。但是宝宝如果发现在爷爷奶奶处,可以得到比较宽松的尺度,这时宝宝开始会有不同的反应。例如:只要多吵闹几声,爷爷奶奶允许看电视的时间可以加长;如果和表弟、表妹吵架争玩具,爷爷会立刻出门去买新的,类似如此的差别管教就会让宝宝有了不同的经验,从而思维的走向也就发生了改变。

  当两代之间有不一致的教养模式,受害最深的当然还是无知的孩子,因为年纪小无法分辨对错,对自己的行为也缺乏自省的习惯,以致从小在一边宠溺,一边严格的教养缝隙中钻漏洞,有时还成了专挑软柿子吃的小霸王。为了让宝宝有一致的价值观,年轻父母最好先取得共识,然后再影响长辈配合管教。

  管理“交叉带”

  有位年轻妈妈和先生一起请专家为他们出谋划策,原因是她想和公公沟通,不要在孩子胡闹时还要刻意维护他。妈妈说:“我怕公公太宠孩子,以后会越来越不听话,请教我们如何去协调。”

  听得出来这是一位积极的妈妈。为了取得先生的共识,她用心良苦地邀她先生一起赶来,幸好她先生也乐于改进。于是专家当场“角色扮演”为公公,让他们夫妻模拟如何向公公建言。“爸,很谢谢您有空帮忙照顾宝宝,如果他讲话不礼貌,还请立刻纠正他、告诉他。”这对夫妻由一方向公公明讲后,另一位补充说些感谢肯定的话,让长辈看到儿子媳妇的共识和诚恳态度,相信老人家也就比较容易接受。看到这一场景,专家的答案是:“Yes!”

  让宝宝“自省”

  当宝宝和爷爷奶奶大声顶嘴或怒目相视时,有个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建议年轻父母使用:

  如果是2-3岁的宝宝,要立刻正式地纠正他,可对他说:“不可以这样,要跟爷爷奶奶说对不起。”再轻拉他的手走向爷爷奶奶,大人先示范如何正确地敬礼和道歉,也让宝宝学习跟着做。

  如果是4-6岁的宝宝,则需要让他坐在椅子上,问他:“针对刚才的不礼貌,你现在应该跟爷爷奶奶说什么?”让孩子静坐椅子上3分钟,自我反省一段时间,然后懂得去道歉。爷爷奶奶这时也要正式地回应:“好!爷爷奶奶接受你的道歉,相信你下次不会这样做了。”父母也要及时向长辈说:“谢谢爸妈肯原谅他,相信他会吸取教训,以后再也不敢这样对待你们了。”至此,整个事件才算完整。

  总之,宝宝的蛮不讲理是不可轻视的,如果宝宝从小如此,等于养成是非不明、欺善怕恶的习惯。三代同堂,只有大人们尽快协调出一致的教养理念,宝宝才有章可循。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