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孩子沟通要从心开始

  今天入园以后,小鲁似乎不太开心,在美工区工作的时候就和小朋友有了两次争执,所以,显得更加低落。

  很快小鲁就离开教室去户外游戏了,我仍然感觉到他还是不太开心,所以,就跟他一起出去了。在户外的时候,我走到他的身边,问他:“你是不是不高兴?”他摇头。我再问他:“你愿意告诉我发生什么事情了吗?”他摇头说:“不愿意。”我就问他:“你是想和老师一起玩,还是自己玩?”他说要自己玩,可在这个过程中,我明显感到他有些无聊和烦躁,内心好像有一团东西压着得不到释放,我就走过去问他:“老师想和你一起玩,你愿意吗?”他点点头,我就带着他一起投篮。他每次都是投到最高的那个篮筐里面,而且很准,慢慢地,他开始慢慢的放松下来,并且慢慢地开心起来。

  这个时候,康康和乐乐看到我和小鲁玩得很开心,也加入到了我们的行列。小鲁每次都选择投最高的篮筐,而康康会投到高低不同的篮筐,所以投篮命中率要比小鲁高一些。小鲁发现了以后,开始不高兴了,先是站在篮筐下面不让大家投,最后干脆把篮筐推倒了。我知道小鲁此时又需要帮助了,于是把他抱到旁边。开始他在我的怀里使劲儿地挣扎,我只是紧紧地抱住他,并告诉他:“老师很爱你,但你不能打扰大家游戏。你可以生气,我会一直抱着你。”慢慢地,他安静了下来。我试探性地问道:“你觉得康康投得比你多,所以让你觉得自己不够好,是吗?”他看了我一眼,没有回答,但是从他的眼神中,我感觉到我说对了。我说:“那你是不是认为,你投的少,老师会觉得你不好,就不那么爱你了?”他用表情默认了我的猜测。我说:“那你想知道金老师的想法吗?”他点点头,我说:“不管你投了几个,老师都觉得你很好,你知道吗?老师像你这样大的时候一个都投不进去,但是,我会拍球,而且我拍得很好。”小鲁诧异地点点头说:“我还可以做其它的事情”,说完他挣脱了我的怀抱,爬到了旁边小房子的顶端,向我炫耀:“我爬得高吧?”我点点头表示肯定,他终于再次开心地去玩了。

  看到小鲁很平静、很开心,我的心也放下了。我知道,我今天和他有了很好的链接,我理解了他的感受并且帮助他把那部分负向的能量疏导出来了。

  我也真正领悟到与孩子沟通可以用语言,可以用行为,但更重要的是用心。

  点评:儿童是感性的,有很多成长中的烦恼。成人的任务就是给他心理上的支持和感情上的关怀。做到这一点,你就能与儿童建立良好的沟通。

  点评人:霍维洮               北京至尊宝宝幼儿园(亚运村园) 金海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