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融入到大自然中去

  76 你今天做了不少事啊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对于调皮捣蛋的孩子,应从他的行为中看到好的一面并引导说:你今天做了不少事啊!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小凡到了四岁之后,自己动手的欲望大大增强:爸爸看报纸,他要帮着翻篇儿,结果,把报纸撕了;妈妈剥豆子,他觉得有趣,“哗啦”一下,刚剥好的豆子被撒了一地……

  有些父母认为,孩子开始变得调皮了,总是捣乱。其实,这是孩子的求知欲和自主性的真实显现。也有些父母认为孩子什么也做不了,这也不让孩子动,那也不让孩子碰,结果孩子大了,什么都不会做,生活能力和工作能力都很差。还有一些父母虽然知道应该让孩子动手做,但是由于忙,总是三下两下就把什么都给做了,让孩子没有机会参与。

  明智的父母会利用孩子开始要自己动手的时机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他们让孩子自己做或者与孩子一起做。当孩子完成后,父母会赞赏地说:“你今天做了不少事啊!”孩子会在动手中启发自己的求知欲,进而培养才干。明智的父母应该让孩子养成爱劳动的好品质,进而促进孩子的智力发展。

  有些人会说,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又只有一个孩子,当然舍不得让孩子干这干那了。但是只要观察一下就不难发现,一些儿童的动手能力之所以强,就是由于他们的父母平时就常让孩子“自己动手”,从小就让孩子做事,并同孩子一起做事。

  除了与孩子一起动手干些家务劳动外,父母还可以有意识地选择一些有趣的动手练习与孩子一起做。

  孩子都愿意到大自然中去,特别是两至三岁的小宝宝每次出门都会兴致勃勃,东张张、西望望,小眼睛不够使的,他们还要不停地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这当然是给孩子讲述各种知识的好时机,如果再利用这一机会,鼓励孩子动手做一些有趣的事,那就更有意义了。当孩子做完事情之后,父母应及时地表扬孩子:“你今天做了不少事啊!” 孩子会更加兴奋。

  在带孩子出去郊游时,不妨先同孩子一起制一个纱网,

  并准备一个本子。当父母告诉孩子动植物名称、特征等时,可以让孩子收集一些标本。捕到的昆虫,让孩子观察一下它的特点,告诉孩子它有什么习性,将它带回家后,让孩子动手把它制成标本。当然,具体到怎么做,大人要指导并参与的。有时,父母还可以让孩子采集一些植物夹在书本里,回到家中,大人同孩子一起将之做成书签。这样会比单纯带孩子出门收益更大,孩子也会更觉得愉快。

  与孩子一起做些小手工也是很有趣的事,开始时,告诉孩子今天做什么,比如“小狗啃骨头”,然后,握住孩子的小手,教孩子怎么做,并让孩子自己用剪子剪直线和非关键处,按照步骤一点点来,一会儿,一件小玩意儿就做成了。孩子会从动手中尝到成功的快乐。

  愿意自己动手的孩子,在长大后通常会成为有主见、判断力强、遇事果断、工作能力强的人,而凡事让父母包办的孩子,往往长大后缺乏个性、没有主见、办事能力低,遇到困难就退缩、疑惑乃至悲观失望。

  愿意动手的孩子往往比较聪明,他们的独立自主能力强,而那些依赖性强的孩子,动手时往往显得很笨拙,结果越笨就越不愿干,越不干就越笨。试想一下,连手绢、内衣也不会洗的孩子,成人后又怎能成就大事呢?


相关报道:专家:家庭教育的六项任务   
          培养乖孩子不是终极目标   
          我该对孩子发脾气吗?   
          孩子到底该在哪儿养才好?   
          名人育儿:向孩子学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沟通  亲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