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面对挫折的抵抗力

  78 你真学到了不少东西嘛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对于激发孩子正确面对挫折,能够自己承受时就鼓励说:你真学到了不少东西嘛!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当我们的身边屡屡发生孩子因承受不了一点点挫折而自杀、轻生的事件时,我们有没有想过:是否给孩子提供了太多的保护,是否回避了现实世界的许多负面的东西,以至于孩子面对挫折时没有一点儿抵抗力?

  一位儿童心理学家说:“有幸福童年的人常有不幸的成年。”很少遭受挫折的孩子,长大后会因不适应社会的激烈竞争及复杂多变深感痛苦。在德国,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或许,我们能从中得到一些启示。

  有一位有两个孩子的父亲,一向对公益事业慷慨解囊,对孩子却十分“小气”:孩子的零用钱每月才10元,而且要帮家里干活儿才能得到。大儿子负责清扫院子;二女儿则帮助父母洗餐具、收拾房间。到了暑假,两个孩子还要骑着自行车,顶着炎炎烈日挨家挨户送报,以赚取买书籍、玩具的费用。每当傍晚,忙碌一天的孩子们回到家时, 这位父亲会赞许地对孩子们说:“你们真学到了不少东西嘛!”孩子们听后很高兴,第二天又会很认真地做事。

  孩子总有一天要去更广阔的天地闯荡。为了他们将来能应对挫折,一定要培养他们战胜困难的能力。

  在一所小学的课堂上,孩子们异常安静。讲台前,殡仪馆的叔叔正在讲述人死时会发生的事情。讲完后,孩子们轮流扮演角色,模拟诸如父母因车祸身亡时自己该如何应对。

  家长认为通过这样的课程,让孩子们体验到了突然成为孤儿的感觉,这有助于他们体验遭遇不幸时的复杂心情,以及怎样控制情绪。

  12岁的马俊已被父母八次送去参加暑期一所民办学校组织的“磨难营”活动了。每年暑假,他和数百名儿童一起去远郊进行野外生存活动,活动丰富多彩又充满“磨难”。磨难营活动旨在培养孩子的吃苦精神、团队意识及正视挫折的态度,培养孩子在黑暗中看到光明的能力,这能使孩子们学到不少东西!在经受每一次教育后,马俊的父母都会高兴地对孩子说:“你真学到了不少东西嘛!”而坚强、乐观的马俊,正在雄心勃勃地准备自己的第九次“磨难之旅”呢!他认为这对自己的学习和成长都非常有好处。


相关报道:改变宝宝受挫折的情绪   
          教会孩子如何面对挫折   
          培养孩子良好的挫折耐受力   
          何谓真正的挫折教育   
          和孩子共同面对挫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沟通  亲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