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的小学快乐一点

  76 你不努力学习想当流氓去

  有位小学生离家出走后给家人留了一封信:“爸爸,我想对您说,我非常感谢您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但是我又恨您,因为您把我的学习看得太重要了。我每天一有时间,您就拿出从书店买来的题让我做,做完了一套,您又给我拿来一套。我呀,越做越烦,烦了就出错,错了就要被罚——再让我做一遍习题。有的时候,我做得非常累了,不知不觉就睡着了。您就把我叫醒,严厉地说:‘你不努力学习,想当流氓去!’

  “爸爸,我想对您说,我非常地讨厌放假,放假没有给我带来什么快乐,我甚至都不想回家。爸爸,您记得吗?那是秋假里的第二天,我做了一天的作业,很累,就想休息一下。可是您不但不答应,而且还说了这么一句话:‘你必须得写作业,否则长大以后真想上街要饭啊?’说完后,又拿出三张试题卷让我做。看见小朋友们在外面玩得那么开心,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

  “我真想对爸爸说,我已经上四年级了,我知道您让我做题是为我好,但是我希望你能给我一点儿自由、一点儿空间。爸爸您要知道,我不是一只在笼中等待别人喂食的小鸟,我是一只飞翔在天地间的小雄鹰,我需要出去锻炼自己,去搏击长空,去迎接风雨。”

  孩子要长大,最后要成为能独立生活的大人,因此,在童年的时候,多认识不同的人生,就不单纯是哲学上的考虑,而是实际上的需要。 “我长大要做什么?”这个问题并不会困扰孩子,孩子认识人生,是从看电视卡通和电视连续剧、听故事和看连环漫画开始。故事中的主角(英雄或者美丽的公主)就是孩子最早认同并想模仿的对象,而主角的冒险经历和神奇遭遇就是孩子最早想要体验的生活。孩子上了学,课本上的大人物、伟大的科学家、伟大的将军、伟大的艺术家、伟大的政治家……是他们想模仿的另一个对象。当孩子向往的目标锁定于有限的几种之后,对他自己,挫折将多于鼓励。显然,父母有责任告诉孩子:人生之路百条千条,条条道路认真走下去,路上都有许多动人、感人之处,所谓“行行出状元”就是这种意思。

  但是,现在的家长见不得孩子闲下来,如果作业布置得少一点儿,家长要么就找班主任要作业,要么就自己给孩子布置。其实,小学生的学业压力有很大一部分是家长施加的。

  然而,家长超负荷给孩子施加学习压力,将得不偿失。从教育的角度来说,小学的主要任务是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形成良好的性格。小学生有了好习惯,以后的学习将轻松、快乐得多;相反,小学生被压得太死,当他们从骨子里开始厌学时,以后的中学学习肯定是不被看好的。“事实证明,不少考入重点大学的孩子,小学的成绩并不拔尖儿,他们的童年是轻松而丰富的。”所以,建议家长转变观念,让小学的孩子快乐一点儿。


相关报道:孩子该注重培养哪些性格 20  
          孩子天生就想学坏?   
          培养乖孩子不是终极目标 
          我该对孩子发脾气吗?   
          建议:做孩子的第一个知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沟通  亲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