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单亲的孩子感受安全和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07:50  大河网-今日消费 

  在幼儿园接触过大量单亲家庭孩子的黄园长有一个心得跟大家分享:对于单亲家庭的孩子,要暗下关注。既免除别的孩子的不满,也会令那些单亲的孩子更适意。她建议对于幼儿园的孩子,老师可以在孩子进入浅睡15分钟的时候抚摩孩子的额头,让孩子感受安全和爱!特别是对单亲家庭的孩子,这样的温暖孩子会感受得到。

  另外对于单亲的妈妈,既然你选择了单亲,那么你要把单亲和健康划上等号。有了健康就有快乐。活在怨愤和仇恨中的话,对孩子有大量的负面影响。会影响孩子人格的形成,会令他长大后对另外一半没有安全感,对“伴侣”一词充满不健康的假想。

  有着丰富阅历的黄园长认为:每一个负面事件后面,如果你愿意,都可以有美好的改变,曾经爱过,就保留爱的感觉,应感谢他给你痛,让你有成长的机会。

  心理学博士张怡筠分析:一般人认为父母离婚后,对孩子容易产生负面的影响。因而推论,都是离婚惹的祸。可是如果父母勉强在一起,却终日争吵不休,冲突不断,忽视孩子的情绪健康和成长需求,这些表面看来家庭健全的孩子,其实正处于“情绪孤儿”的高危状态。许多心理学上的研究都发现,即使父母勉强维持婚姻上的完整,“情绪上离异”对孩子所造成的创伤,反而比父母好聚好散的状况来得更大。

  真正的原因是,父母离异后,取得抚养权的一方往往需要外出工作,因此稍有不慎,容易忽视了与孩子的亲密交流,并无法提供情绪支持。因此关键不在于父母是否还在婚姻当中,而在于他们是否提供给孩子足够的情绪支持。所以并非单亲家庭的孩子都是有问题的孩子,只要父母处理得当,你会发现,虽然有些家庭父母离异,可孩子还是可以在“情绪双亲”的状况下健康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