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滑”虽好玩安全不可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7:10  湖南在线-家庭导报 

  5月5日 常德市12岁的小梦在公路上与同学一起玩滑板,面对疾驰而来的摩托车,小梦慌乱跳下滑板,结果站立不稳摔倒在公路上,被摩托车撞中头部。10天后,小梦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记者发现在公园里、广场上,甚至小街小巷里都有很多孩子在玩滑板或轮滑,有的孩子甚至只有两三岁。记者从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了解到,每年都有不少小孩子因玩滑板或轮滑而受伤。那么,多大的孩子适合玩滑板?玩滑板和轮滑如何预防意外伤害呢?

  6岁以下的孩子最好不玩

  据湖南省轮滑协会的教练介绍,轮滑能全面提高孩子以下几个方面的运动潜能:体能、耐力、身体平衡性和灵活性、大脑与身体各部位之间的协调性,运动反映的快速准确性,能有效地改善和避免孩子因为运动智能开发不良而出现的问题,如躁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没有耐性、过分安静、胆小、没有表现欲等。

  有关专家认为,幼儿处在生长发育时期,骨骼、肌肉和韧带稳定性都较差,玩轮滑、滑板时主要是膝关节、踝关节用力,如果长时间用力或速度过快,可能会因过度使用关节引起孩子关节脱臼,甚至导致骨骼生长发生变化,出现内八字腿等不正常发育的情况。由于很多孩子没有经过训练,而是直接穿上轮滑鞋由家长拉着手“自学成才”,一些不正确的滑行姿势或动作很容易给孩子造成意外伤害。

  专家建议,孩子应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轮滑,玩时要低速有技巧地滑行,并坚持每玩20分钟休息10-15分钟,而6岁以下的幼儿不建议玩轮滑,8岁以下儿童最好不要玩滑板。

  轮滑协会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说,如果家长不了解轮滑运动,自行训练孩子,那么训练出来的姿势就会不太规范(可能会造成宝宝的腿变形)。一般情况下,不鼓励家长自行训练,但是家长可以陪同孩子一起去专门机构参加训练,在训练中教练会提醒孩子的父母有哪些技术要点和安全事项需要注意,这样就不会进入误区了。

  记者了解到由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轮滑活动管理办法》第6条规定,轮滑活动从业人员未经培训、考核和资格认证,不得从事任何形式的有偿服务。家长在请教练的时候还应多长个心眼,看看教练有没有合格的资质。

  如何安全地练习轮滑

  轮滑运动的安全性问题是多数父母最为关心的,为此我们也向轮滑中心的程江教练做了咨询。程江教练非常慎重地指出:轮滑是一种风险运动,在滑行的过程中做各种动作,存在不安全因素,所以安全这根弦时刻要绷紧。

  1、孩子在学习轮滑的过程中,无论是在家里、户外还是培训中心,监护人一定要在旁边陪护;

  2、护具要带齐全,每次在上轮滑课或做户外运动前,要检查轮滑的轴、螺丝有无松动,松动了要拧紧;学习轮滑时,露在外面的关节处要好好地保护起来。需要准备的装备有护腕、护肘、护膝和头盔。

  3、活动场所要选择平滑的广场,避开水坑、沙砾、铁栅栏和坚锐物等。

  4、不可以在大马路上穿梭驰骋,而且《道路交通安全法》中也明文规定在道路上玩轮滑是违法的。

  5、选择了轮滑就相当于选择了摔跤,所以爸爸妈妈要准备创可贴、双氧水(清洗伤口)、红药水和药棉等物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体育  锻炼  安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