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孩子培养对音乐的兴趣

  每个孩子都应该有机会学习至少一门才艺:音乐,绘画,舞蹈,声乐等。如果作为父母的我们本身没有艺术细胞,我们可以制造艺术环境和气氛,陪孩子慢慢的把兴趣培养起来。

  可惜多数父母只是把孩子交给老师,让孩子自己挣扎。可是孩子一个星期只上一堂课,需要接下来六天的努力练习,才能交出成绩。而这六天里,如果没有父母的支持和鼓励,普通五六岁的孩子是无法持久的。

  看看我们周围在音乐上学有所成的孩子吧,他们和老师及父母一开始便形成铁三角。就拿学小提琴来说,孩子必须学看谱,听音准,右手拉弓,左手按琴弦,脑里数拍子,还要培养音乐感。真不容易呀!如果家长在开始的头一两年无法拉他们一把,他们在咿咿呀呀杀鸡杀鸭五音不全几个月后,很快就意兴阑珊了。所以学小提琴的淘汰率非常高。

  耳朵对音准没有高度敏感的孩子,比较适合学钢琴。只要肯照乐谱练习,总是可以弹奏出曲子来。可惜多数孩子学到小六会考年暂停后,只有少数继续学。因为上了中学,几乎每天都得留在学校,周末也难得休息,所以便半途而废了。

  虽然如此,因为有了基础,也培养了对音乐的兴趣与认识,他们虽然没有走上专业路,中学时可参加学校合唱团,管弦乐队,华乐队等等,继续享受音乐的熏陶。

  反之,有些父母没有用心思开启孩子的音乐之窗,而是用威胁利诱的方法,把“无论如何考到八级文凭”挂在嘴边,结果文凭是“逼”出来了,孩子却从此不再弹琴,因为“讨厌音乐”。

  其实无论什么才艺,都要趁早开始。因为有特小提琴,三岁孩子就可以开始学了。而只要手指够长,四五岁的孩子也可以开始学钢琴了。如果有铁三角组合,每年升一级,到了小五小六也就领到八级文凭了。如果天分高,可以继续学,不然也算是一脚踏进了音乐之门。往后如果再学其他乐器,也很容易上手。

  父母应该做什么准备呢?首先我们要让家里充满音乐,陪孩子听歌唱歌,带孩子去音乐会,讲一些音乐家的故事给孩子听等等。孩子学琴后,要提醒他每天练琴,甚至抽空陪孩子一起练琴,给他们精神上的支持。孩子练得好时,不吝赞语。身为父母的我们,就算不懂音乐,只要不是“音乐白痴”,都可以做得到的。

  如果父母觉得没时间没精力,也可以试试“放羊式”,反正给他们一个机会。有些天资高毅力高的孩子还是能交出骄人成绩。不过这种孩子是稀有品种,可遇不可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艺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