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引导孩子的阅读方向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日报 

  儿子很小的时候就喜欢逛书店,喜欢读书。每当听到身边的朋友为孩子不爱读书而唉声叹气时,我总会有一点沾沾自喜。但怎么也没想到,我有一天会遇到这样的难题。

  前段时间,带儿子一起去逛书店。买了一本童话故事后,儿子就一直央求我给他买一本漫画书。拗不过他,我没有多想,便同意让他把那本漫画书带回了家。有了第一次便会有第二次,儿子的漫画书渐渐多了起来。闲时翻看了一下才发现,这些漫画书语言低俗,情节暴力,内容也很荒诞,我为自己之前的决定深深后悔了。

  令我更加始料不及的是,自打漫画书买回家后,那些文学名著、童话故事、优秀作文突然“失宠”了,儿子对漫画的态度很快进入到空前的痴迷状态。每天放学回到家,他第一件事就是看漫画,在我的一再督促下,才会极不情愿地去写家庭作业,即使写着作业,也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待写完作业后,他立刻又一头扎到漫画书里去,有时甚至还忘记了吃饭。

  儿子的表现让我很着急,第一反应就是想把他的漫画书统统丢进垃圾筒。但冷静地想想,就算我把全世界的漫画书都丢掉,儿子的眼睛看不到漫画了,心里也会整天想着漫画的,到那个时候,他对漫画的痴迷程度也许会更强烈。究竟该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呢?经过深思熟虑,我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

  从那以后,接连几个晚上,儿子看漫画的时候,我都会坐在旁边陪着他一起看,看到有趣的地方一起捧腹大笑,俨然成了他的知心书友。一次,当在一个漫画上看到“死鬼”、“我掐死你”等不健康词语时,我立刻不失时机地对他说:“想不到漫画里还有这么脏的语言,看来它除了能使人开心一笑外,也没什么好处啊。”听了我的话,儿子一下子沉默了。接着,我又翻开一本童话书,先绘声绘色地朗读了一段故事,然后又说:“你瞧,这本书里的语言多美呀!与它的美比起来,那本漫画书是不是就显得丑陋多了?”儿子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犹豫了一会儿,终于将漫画书合上了,同我一起津津有味地读起了童话故事。如此反复。

  现在,儿子对于漫画书不再那么痴迷了,只是偶尔选择一些比较健康的来阅读。家里的文学名著、童话故事、一些美文等又重新得到了他的“宠爱”。我心里的一块石头也总算落了地。

  的确,作为家长,当发现孩子的阅读迷失方向后,与其制止,不如参与。只有学会尊重孩子,他才有可能发自内心地听从你的引导。不仅仅是阅读方面,在对待孩子的其他爱好时,也应如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阅读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