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是自学能力惠终身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儿子的学习成绩能越到高年级越好,就和自学能力逐渐增强有关。他从不满足于老师教的那些课堂知识,对知识能追根溯源,自己主动去找答案,求甚解。

  在知识经济时代,“终身学习”已经成为人们生存所需要的了。家长不能跟着孩子一辈子,知识更新又那么快,孩子的自学能力就显得十分重要。

  但是现实的情况却是,大多数孩子在学习上过分依赖老师,缺乏独立学习的能力。有的孩子在学习中遇到困难,家长会主动帮助解决,甚至直接上阵,越俎代庖。更有很多家长热衷于给孩子请家教,让孩子参加各种校外辅导班。

  不知道这些家长想没想过,孩子每天早晨很早到校,晚上放学回家,在学校灌输的大量课程已经使孩子不堪重负,疲惫不堪,还有精力听这些课外的辅导吗?

  长期以来,中国父母热衷于填鸭式教育、高压式教育,使孩子们既没有时间思考消化所学的知识,也没有时间和精力自主学习研究思考。多数学生成了“北京鸭”,只会被动接受知识,而没有主动型自我学习和研究的能力。

  这就使得当今社会上很多毕业生学历很高,却高分低能,既无实际工作能力又无研究创新能力,自然就不被社会认可。试想,一个只会被动接受知识,没有自学和研创能力的人,即使博士生毕业了又什么用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呼吁所有的父母和老师,把课外时间还给孩子吧。与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填鸭”,把孩子填成和其他千万只鸭子一样,不如教会孩子自己觅食,让孩子成为全面发展又有突出特长的有用人才。为了让孩子一生都能与时俱进,为人父母者应该从孩子小的时候开始,培养和训练孩子自学的兴趣、进行研究的能力和习惯。

  较早掌握自学要领,并养成很好的自学习惯,最后习惯会成自然。学习成为孩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将使他受益终生。

  其实很多成功人士的人生经历都证明了这一点。张海迪没有像正常人一样上过正规大学却成为知名作家、翻译家和社会活动家;马克思靠多年在大英图书馆自学研究写成了不朽的《资本论》,无不得益于极强的自学能力和学习毅力。

  自学能力是自我学习、独立学习的能力。孩子的自学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家长从小有意识培养的。

  从上学开始,家长就要担负起指导培养孩子课外学习的任务。先教会孩子正确使用工具书,低年级孩子看课外书时会遇到很多不认识的字,家长要教会他查字典、词典。

  孩子上小学一二年级时,家长不但要指导孩子认真完成作业,还要督促孩子课前预习。就是提醒孩子在前一天将老师第二天要讲的新课预习一下,哪怕只是10分8分钟也好。为的是在讲课前有点印象,上课的时候再听老师讲课就能够抓住重点、难点,对新课的理解也会迅速而深刻。

  儿子的学习成绩能越到高年级越好,就和自学能力逐渐增强有关。他从不满足于老师教的那些课堂知识,对知识能追根溯源,自己主动去找答案,求甚解。

  从小学到中学,冬冬都是自己主动积极去做数学题,除了课内布置的作业之外,他还经常到书店买来习题集做。记得中考后走出数学考场时他说了一句话:“这考题太简单,我做了三千多道难题都白做了,真可惜,没用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