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暑假不妨教孩子自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07:51  星辰在线 

  这个暑假除了玩也要教孩子自学

  “人才魔术师”蔡笑晚与读者交流教育经:早期教育、从小立志和培养自学最为关键。

  “暑假就要到了,他从现在就计划着溜出去玩,真是头疼。”“孩子学习起来很被动,怎么办啊?”本报与湖南音乐之声超级893电台共同举办的《我的事业是父亲——蔡笑晚大型家教主题讲座》昨日开讲。应家长们要求,本报特意请蔡笑晚接听读者热线。对于家长们提出的种种教育难题,蔡笑晚用三个关键词做了回答:早期教育、从小立志和培养自学最为关键。他建议,就从这个暑假开始,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

  难题:孩子老顶嘴,无法沟通

  对策:尊重,耐心,拒绝粗暴

  还未到热线时间,电话铃声就此起彼伏。一位衡阳的读者说,儿子上初二了,成绩一般,最大的毛病就是不听话,“我说一句,他要回你十句”。原来,孩子从小就得父母宠爱,长大以后父母才发觉应该管教,但似乎为时已晚。

  “天下没有不疼爱孩子的父母。但在爱他的同时,要特别注意教他。”对于孩子老顶嘴的毛病,蔡笑晚说,父母要把自己的想法变为孩子的自觉行为需要艺术和技巧,需要与孩子保持密切的沟通。“任何有关孩子的事情,都要尽可能尊重。即使我们认为是不正确的,也要尊重他的想法,耐心开导和解释,千万不能粗暴地予以否定,否则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亲子之间一旦产生对抗,那就谈不上教育了。”

  难题:爱玩,有厌学情绪

  对策:家长做榜样,为孩子立志

  “孩子玩心大,看书也看不进。”不少家长都反映孩子有厌学情绪,学习时常走神。

  “说孩子喜欢玩的家长,得首先问问自己是否成了反面教材。”蔡笑晚说,现在有很多家长,自己在客厅里打牌,却要求孩子温习功课,这种“榜样”作用是非常有害的。学习过程中,家长的陪伴很重要,可采取多种方式(比如奖励、竞赛、旅游或文体活动等)让孩子在求知中尝到快乐。“学习兴趣应从小培养,为他编织一个童年的梦,并为之奋斗。”蔡笑晚认为,一个人没志向,不知道学习的目的,而只是迫于父母压力而读书,显然无法成功。

  难题:暑假太长怎么过

  对策:培养孩子自学的好时机

  即将到来的暑假让不少家长很头疼:时间这么长,又不用上课,孩子该干什么呢?

  蔡笑晚的回答是:利用这段时间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

  曾有一位教育家说过:永远保持现役学习状态,不经常学习,大脑会变得生疏迟滞。暑假里除安排孩子旅游以开拓胸襟外,还要安排孩子自学。蔡笑晚认为,所有的教育都是在培养学习能力,如能有意识地引导孩子独立地进行超前学习,往往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何培养自学能力,蔡笑晚也给了一些建议:首先,家长必须判断孩子是否具备超前学习的能力或潜力。其次,在生活中,应该让孩子独立解决各种问题。再次,尽快制定阶段性总体目标,并分成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小目标,制成详细时间表,让孩子一步步完成,让他在过程中尝到成功的喜悦,并从中取得进一步学习的动力。

  ——对于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蔡笑晚提醒,只有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辛辛苦苦地去做,才会取得成果。

  蔡笑晚 浙江瑞安人,家庭教育专家。初中毕业后随父学医,并通过自学考入杭州大学数学系。他以自己的远见卓识精心培养六个儿女走读书成才之路,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他的6个子女中有5位博士1位硕士,他也因此被誉为“人才魔术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暑假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