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家宝宝运动能力如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07:39  《母子健康》 

 

你家宝宝运动能力如何?
你家宝宝运动能力如何?


   宝宝开始学走路了,

  但是为什么没有邻居家的宝宝走得稳、

  走得好呢?……

  宝宝每一个动作都表示宝宝运动能力正在不断提高,预示着宝宝正在健康成长。掌握各种运动能力不仅是宝宝成长的标志,也是妈妈发现宝宝问题的重要途径。

  移步巡游

  今天,妈妈为我的表现很高兴,因为今天我在她的帮助下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虽然动作是跌跌撞撞的,但我还是很满意自己的表现。            ——小强

  专家分析

  宝宝在对站起和坐下都有很足够的自信心后,经过4周左右的时间就会开始学习移步了。宝宝通常会扶住对面的物体,侧向小步地运动身体,使手和身体的其他部位接近。在熟练了本方法以后,宝宝会尝试离开物体一臂远的距离,用一只手控制身体的平衡。

  妈妈支招

  ● 手指帮忙

  宝宝学习移步的时候,妈妈可以用自己的手指帮助宝宝。妈妈可以让宝宝抓住自己的一个手指,让她有一个受力的支撑点,维持身体的平衡。妈妈需要随着宝宝的移步而配合移动。妈妈的另一只手可以放在宝宝身后5厘米6厘米处,保护宝宝,防止摔倒。

  ● 诱惑鼓励

  这时期宝宝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妈妈可以在宝宝前面放一些鲜艳的玩具,增强宝宝移步的动力。妈妈也可以给宝宝一些鼓励,让宝宝增强移步的信心。

  ● 松开双手

  宝宝在学习移步一段时间后,妈妈可以在宝宝移步的时候逐渐的放开自己的双手,让宝宝自己独立移动。宝宝自己移步越早,学习走路的时间将越早。

  尝试走路

  今天是个大日子,妈妈决定让我离开学步车自己走路。我双手握着妈妈的两根手指,在妈妈的鼓励下迈开了自己的小脚。                   ——小军

  专家分析

  宝宝在1315个月的时候,多数已经会自己走路了,但也有的宝宝17、18个月时才学会走路,妈妈们不要为宝宝学会走路晚而过分地担心。

  妈妈支招

  ● 减少帮助

  宝宝在学习走路过程中,妈妈要根据宝宝的进步而逐步减少对宝宝的帮助,如最初可以用手帮助,经过一段时间后用手指帮助,最后不给予任何外力帮助。逐步减少帮助可以使宝宝适应自己的进步,也能促进他进一步的学习能力。

  ● 早弃学步车

  宝宝在利用学步车学习走路时,身体四周都有保护,虽然防止了宝宝受到伤害,却让宝宝依赖性变强,这与完全脱离任何依靠而独自走路的感觉是完全不同,如果妈妈想宝宝最快学会走路,最好早些脱离学步车。

  ● 避免急躁

  很多妈妈都想让自己的宝宝在一天内就学会走路,这是不可能的。每个宝宝学会走路都要经历几个明显的阶段后才能学会稳健、平衡地走路。而且各个阶段也有长有短,因此妈妈不要过于强迫宝宝取得快速的进步。妈妈需要在宝宝身边给予鼓励,消除宝宝畏惧、失去自信等可能。

  稚嫩跑动

  跑啊跑,我跑过了火车山,我跑过了变形金刚林……在学会跑之后,到哪里我都喜欢用跑,妈妈说我是快乐的麻雀。              ——潇潇

  专家分析

  宝宝在17个月的时候,通常已经能够走得很稳定了,一些运动能力强的宝宝已经开始尝试跑动了,尽管宝宝跑起来动作还不够协调,并且很容易摔跤。

  妈妈支招

  ● 一起锻炼

  17个月大的宝宝活泼好动,在学会跑动后会更加地活跃。妈妈可以与宝宝一起跑步,既能培养他的乐趣,也能增进母子的关系。但妈妈要注意控制跑步速度要适合宝宝,时间不能过长,以免宝宝疲劳。

  ● 加强看护

  在宝宝学会跑动后,妈妈要加强对宝宝的看护。在户外活动时,妈妈一不注意宝宝可能已经跑出很远。这一时期,宝宝的平衡能力还很弱,跑动时会经常摔倒,因此妈妈切不可放松警惕。

  ● 花样游戏

  为了尽快提高宝宝跑动能力,妈妈可以与宝宝做一些跑动的游戏。如推车游戏,让宝宝推动小车自己跑动;追逐游戏,妈妈可以与宝宝相互追逐。

  上下楼梯

  平时都是坐在妈妈怀里上楼梯,今天我要自己上楼梯。看着那些大台阶我心里很害怕,但妈妈说我是男子汉,不应该害怕这点困难……我终于走完了整整一层楼梯,爸爸奖励我“坐飞机”。   ——迅迅

  专家分析

  通常宝宝在18个月左右的时候就能够爬上爬下了,到了20个月就已经能够自己上楼梯了,但是下楼梯还是需要妈妈帮扶,否则不太敢自己往下走。宝宝上下楼梯能力与环境有密切的关系,住楼房的宝宝比住平房的宝宝更早掌握爬楼梯技巧。

  妈妈支招

  ● 妈妈领着

  宝宝通常会由于害怕而不敢爬楼梯,这时候妈妈就需要用手领着,增强宝宝信心。当宝宝技术熟练后,妈妈才可以放开手让宝宝自己爬楼梯。下楼梯比爬楼梯危险性大很多,因此妈妈要确定宝宝能够自己下楼后才可以完全放手。

  ● 足够时间

  楼房内的楼梯高度对宝宝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当宝宝在爬楼梯过程中妈妈不要着急,也不要给予宝宝过多的帮助,尽量依靠宝宝自己的能力来完成爬楼梯动作。

  ● 楼梯比赛

  为了增强宝宝爬楼梯的动力,妈妈可以与宝宝来一场爬楼梯比赛。妈妈要在宝宝身后或旁边,用手护住宝宝身体的后方,以防止宝宝摔到。下楼梯时妈妈很难有效防止宝宝摔到,因此下楼时妈妈最好不要与宝宝进行游戏比赛。

  灵活跳跃

  我与妈妈比赛看谁跳得次数多,我跳了7次,一次也没有摔倒,而妈妈只跳起来5次。妈妈在我的脸上亲吻了几次作为对我的奖励。                ——月月

  专家分析

  宝宝在22个月左右的时候,就会有跳跃的趋势,宝宝挥舞手臂时脚后跟会离开地面;妈妈如果有意识地锻炼宝宝跳跃能力,宝宝在24个月的时候就能够双脚离地跳起,或向前跳出一小步了;到了26个月,宝宝已经能单腿做“金鸡独立”了,或不扶任何东西单脚站立2秒钟以上。

  妈妈支招

  ● 示范动作

  宝宝2岁左右时有极强的学习能力,通过观察会很容易掌握各种动作技巧。妈妈可以在宝宝眼前经常做一些跳跃的动作,让宝宝观察并且掌握其中的技巧。

  ● 立跳台阶

  在宝宝熟练掌握平地跳跃后,妈妈可以尝试让宝宝跳一下台阶,让宝宝从最后一级台阶反复跳到平地上,这有利于提高宝宝运动技巧,也能增强宝宝的勇气。在宝宝练习跳台阶时,妈妈要站立在侧面,做好保护工作。

  ● 金鸡独立

  宝宝多做金鸡独立对提高身体平衡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妈妈最初可以用手支撑宝宝金鸡独立,在经过一段时间后改为间断性的维持宝宝,最后完全不给予宝宝任何外力帮助。


相关报道:让孩子养成“运动依赖”   
          哪些成人运动项目适合儿童   
          儿童不宜参加的6种运动 
          运动半小时消除开学综合症 
          那些行为与运动障碍相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运动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