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里飘书香孩子“心”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07:43  《为了孩子》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教育家,18次荣获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大奖。由他作词的歌曲《海鸥》广为传唱,上世纪60年代由他作词的歌曲《小红花》、《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在老师身边》更是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金波老师虽然已70多岁的高龄,白发苍苍但脸色红润,语言温柔,和蔼慈祥。从回忆自己的父母亲开始,一直谈到自己做父母的点点滴滴——

  我的父亲母亲

  母亲没有多深的文化,但她却懂得人生的快乐原则。无论生活负担多重,无论家务多繁琐,她都以愉快的心情来对待。一有空闲,她就喜欢用浓郁的河北乡音如痴如醉地唱童谣。随着童谣那鲜明的节奏,我随即就进入了一个充满韵律的世界,这个韵律的世界充满了无限的爱,充满了无限的美.....。

  母亲教育我从来不讲什么大道理,从来不训斥孩子,而是往往用一句不经意的话,就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小时候的我穿衣服从不在意,刚穿上身,转眼工夫弄得又脏又皱,母亲见了既没打也没骂,而是说了一句:"看,这衣服像从眼药瓶里掏出来的!"从此,我记住了这句话,同时也记住了穿衣服要注意整洁、要爱惜。

  母性的影响在于情感,而父亲的影响更多的是志向和事业的指导。父亲对我很宽容,他当年参加革命去了延安之后,没了音讯,我出生一年后就没再见到父亲,但他留下了一个绿色笔记本,里面是父亲中学时代写的散文和诗歌,我的成长过程中,大多数时间就是以这种独特的方式与父亲对话的。

  金波总结:

  父母要带头阅读甚至写作。很多家长以为只要花钱给孩子买好了书,就完成了培养任务。其实只有父母带头去读,在家庭中注重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创造读书氛围,孩子才会在浓厚的氛围中受到感染,真正进入到书的世界之中。经典的儿童文学作品不仅适合孩子去读,大人也永远适合。大人在读孩子的读物时会受到爱心的感染,感悟那份最美的童真。

  作为父母,我们要多与孩子谈心。像我母亲用童谣的方式,或者父亲用笔记本的方式,这些都是谈心的好方法。在与孩子谈心时要随和些、自然些,不要有什么架子,不要总在父母的角色中,跟孩子要像朋友一样,因为随和才容易引起共鸣。

  “你具备了诗人的条件”,老师的一句话让我有了自信

  记得还是中学的时候,我突然想到写一首诗歌,写得很长很长,并满怀期待地交给了老师。但发回作文的时候,我看见老师给了我一大堆的批语,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字,老师认真地指出了诗歌中存在的缺点,但最后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你具备了写诗的基本条件”。我把作文本珍藏起来,同时产生了一个愿望:要读别人的书,自己也要写书。长大后,我不断地发表文章,当年那位老师看到了金波的名字,于是就给作协写了封信,附上了我中学时候的照片。最终我与老师几十年后又一次相聚了,见面的时候,我拿出保存下来的当年的4个作文本,上面还留下了老师红红的批改笔迹。我真心感谢我的老师对我的悉心指导。作为学生,我们一定要感念老师的恩情,老师的每一句话都可能对孩子的成长产生重要影响。

  我的育儿经:书香让家庭和谐

  维生素是身体的营养,亲子共读则是心灵的营养。作为父母,一生是与孩子一起成长的,读书有利于提高父母的威望。

  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我的办法是有计划地提供给孩子阅读书目。不同年龄的孩子要有不同的书,也要有不同的读书方法。

  孩子在低年级时,要多读有情趣的书,比如诗歌、童谣,这些琅琅上口,节奏感强。方法上要注重亲子阅读。儿童文学是家庭教育的重要教材,家长用自己的声音读给孩子听,可以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记得母亲经常唱童谣,如:“秋风起,天气凉;一根针,一根线;妈妈妈妈,你为什么这么忙?我给我儿缝衣裳。妈妈妈妈,你受累不要紧,等儿长大多孝顺。”就是这些童谣形成了我早期的道德观。又如母亲跟我念:“拉箩箩,扯箩箩,收了麦子蒸馍馍。蒸的黑的,放在盔里,蒸的白的,搂在怀里。”说完母亲就一把把我搂在怀里。70年过去了,我对母亲拥我入怀的最美好瞬间依然记忆犹新。亲子阅读游戏让我感受到来自母亲平等而又伟大的爱。

  孩子在中年级时,要多读有情节的书,比如小说、童话、故事,这些叙述性的语言更适合这个年段的孩子阅读。方法上要作引导阅读,不要让孩子只知道故事情节,而是要读出内在的情感。我给自己的孩子读《西游记》,一些古文孩子看不懂,我就用白话翻译给他听,引导孩子对名著有基本的理解,有基本的爱憎情感。直到有一天,女儿长大后,她自己拿着古文版的《西游记》阅读的时候,她才恍然大悟,当初父亲朗读的不是原文,而是父亲用自己的声音用自己的理解给她进行了引导阅读。

  孩子在高年级时,要多读有艺术性的书,比如诗歌。这个阶段是培养艺术趣味最重要的时期。方法上要注重讨论阅读。孩子可以响当当地说出自己的看法,哪怕说错了你也不要指责。

  家长也要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单单学习语文并不能代替阅读。孩子需要文学,这种营养是感情的营养,每天阅读1小时,可以让心灵健康成长,获得幸福。除了儿童文学作品,我认为孩子应该适当阅读一些名著,像《寄小读者》、《鲁宾逊漂流记》这一类的经典名著不妨多看一些。”

  采访快要结束了,我想让金波老师分别用一句话献给与孩子息息相关的亲人。他毫不犹豫地在笔记本上写到:

  要有智慧地去爱。

  ——献给天下的母亲

  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真正的童年。

  ——献给天下的父亲

  加强儿童文学修养,热爱孩子,理解孩子,尊重孩子。

  ——献给所有的老师

  珍惜童年生活,热爱并回报生活。

  ——献给每一个孩子


相关报道:亲子阅读产生的新境界   
          爱阅读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如何指导孩子进行课外阅读   
          共同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父母要鼓励孩子自信地阅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素质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