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误导了“望子成龙”

  望子成龙是千百年以来父母对孩子的共同期望,时代发展到了今天,这种期望成了对孩子的一种误导,尤其是误导了孩子的成才目的,也使家长对孩子的成长只满足于“望”而疏于“教”,而“望”极易导致偏、逼、恨和叹。

  黄炎培先生的一个儿子少年时喜欢读子书和佛经,父亲便指导他研究哲学。另外一个儿子十分喜欢玩积木,堆造建筑物,父亲便时常带他去看市容,游览名胜,培养孩子对建筑业的兴趣。由此,黄先生的子女都学有成就。

  有这样一个孩子,他的各科成绩都不理想,唯独对绘画很感兴趣,并有一定的基础。可是父母并不期望儿子成为画家,只希望孩子按照大人的要求,努力读书,掌握一门能跟上时代科技进步的技术本领,将来也好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因此,每当孩子想画画时,这位家长就把孩子的画纸撕掉,把画笔藏起来。后来孩子就偷偷地关起门来学画。有一次,这位家长发现孩子在偷着学画,就把他的画具当场毁了。孩子哭着说:“爸爸,你不让我学画,也不能砸坏我的画具,这是我向同学借的。”这位家长说:“活该,你自己想办法去赔给同学,谁叫你浪费时间学这个?”孩子回答说:“我是做完功课后画的,没有浪费时间。”这位家长说:“不要顶嘴,有时间就多学习其它功课,画画成不了什么大画家,国家也不需要这么多画家,还是多学点儿数理化。”

  孩子只好忍痛割爱,按照爸爸的要求,收起被砸坏的画具,并从此再也不敢画画了。

  在以后的日子中,这个孩子每当做完作业后,就会望着墙上贴的那张曾在幼儿园得奖的画作,两眼发呆。当爸爸敲门要进房间时,他回过神来,匆忙拿起一本数学书看起来。他的爸爸见孩子不再画画而在学习功课时,就高兴地离开了。但这个学生在两次高考中都败下阵来,气得父母垂头丧气,恨铁不成钢。

  还有一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见啥时髦,就让孩子学什么。诸如,今天让孩子学书法绘画,明天让孩子唱歌学琴,孩子对此毫无兴趣,其结果自然是一事无成。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望子成龙,更需要慧眼识才。因此,平时应善于发现孩子的兴趣和特长,根据孩子的天赋、兴趣和特长,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其效果一定要好些。愿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能从黄炎培先生的教子经历中得到一点儿启示。


相关报道:不要强迫孩子按部就班   
          教育孩子 女人当妈又当爹   
          父母不要对孩子发脾气 
          美国妈妈怎样教育孩子   
          常带孩子到大自然转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