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行为能力为何倒退了

  人的心理发展到某个阶段时,可能因为恐惧而倒退到早期阶段。倒退是不能应对现实的挑战,是对现实的逃避。

——西格蒙特·弗洛伊德

  玲玲是个聪明可爱的小姑娘,早早地就学会了自己上厕所、穿脱衣服、用小勺吃饭,让爸爸妈妈省心不少。幼儿园老师也夸奖玲玲很聪明,学什么都快。可最近不知为什么,玲玲突然变笨了,吃饭要爸爸喂,衣服要妈妈帮忙穿,有时还尿裤子了。爸爸妈妈很担心,玲玲不会是生病了吧?

  孩子一天天长大,爸爸妈妈会惊喜地发现,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增强了,也日益变得更加独立了。可有一天,自立的大孩子突然又变成了依赖父母的小宝宝,能力突然退步了,行为举止又回到了以前那个离不开父母的小孩子了。这时爸爸妈妈不禁纳闷,孩子这是怎么了呢?

  进入倒退期

  其实,孩子“变小”“变笨”是一种行为能力的倒退。对于很多父母来说,说起“倒退”会使他们联想到很多严重的后果,甚至认为这是一种十分严重的行为衰退,是孩子的发育出了问题。但实际上,在4~6岁的健康儿童中,“行为能力倒退”是一种非常正常和普遍的现象。

  倒退之四大成因

  许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出现倒退现象。

  行为能力倒退,其实是儿童期一种特殊的心理状态,是孩子依赖性情感的一种表现,偶尔或者一段时间内出现这种情况是很正常的。一般来说,孩子出现行为能力倒退可有以下原因。

  ★我想要更多的爱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爸爸妈妈不会再像婴儿期一样对孩子那么呵护备至,但同时孩子对父母爱的需求却并无减少。这时,父母关注度的下降会造成一些孩子心理上的不适应。孩子会想方设法来吸引父母的注意,如变得笨一点,希望爸爸妈妈还像以前那么关心、照顾自己。

   ★我学不会

  在孩子学习某项新技能时,由于年龄太小,他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失败和挫折。这时如果父母不能及时给予关注和理解,孩子也会以哭闹、发脾气或一些低于自身年龄的行为,来向父母发出求救的信号。

  ★我换地方了

  环境的改变也可能造成孩子的行为倒退。如有些孩子刚入园时会因为害怕和不适应而产生行为倒退,本来已经学会上厕所的孩子又尿裤子,还可能出现吮吸手指等婴儿期的习惯行为。有些孩子在家过了一个寒暑假重新返回幼儿园时,或者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过了一段时间重新返回家时,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行为倒退。

  ★我要失宠了吗

  地位的改变也会造成孩子的行为倒退,尤其是当家中有了第二个孩子时,爸爸妈妈可能会这样教育大孩子“你是哥哥,要让着弟弟妹妹”“你是大孩子了”。这样的话会令他产成焦虑,因为他模糊地意识到,自己就要失宠了,要失去做小宝宝时的特权。孩子这时会觉得还是小时候好,他会选择退回到更小时候的行为状态来试图博得父母的关爱。更多的时候,只要家中来了小朋友与孩子“争宠”,孩子就会“争风吃醋”,做出上面的选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能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