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序言:家长也需要“上岗执照”

http://www.sina.com.cn    《好方法成就好妈妈》 

  即使是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父母的素质和所采取的教育方法,决定着孩子未来的人生。

  ——法国哲学家、教育家    爱尔维修

  《三字经》云:“子不教,父之过。”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是不可缺少的一个教育环节。但是,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教育成功,家长合格与否,才是教子成功与否的关键。

  来自南京钟楼区检察院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该院办理的案件中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为47人,比上年上升12.84%。2005年,该院办理的案件中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为68人。2006年,该院办理的案件中未成年人犯罪人数达89人,比上年上升22.72%。从南京市乃至全国的统计数据来看,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教育专家、学者根据这种现象分析犯罪原因,得出结论:父母离异导致孩子缺少亲情关爱、棍棒教育导致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自由放任导致孩子随心所欲……这些案例的共性是——家庭教育偏差导致孩子走上犯罪道路。

  家庭教育在孩子一生的成长中起着奠基石的作用,没有这个奠基石,孩子成长的大厦就建立不起来。如果教育是一棵树,那么这棵树就是由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部分组成的;如果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分别是这棵树的树干和树叶的话,那么家庭教育就是这棵树的根部。根深才能叶茂,根系不发达,树就会长得瘦弱,容易受到病虫的侵害;若根部坏死,树就会死去。

  同理,只有巩固家庭教育这个“根”,才能保证孩子成才的这棵“树”;只有提升家长自身的素质,才能筑牢家庭教育这个基石。因此,可以说:家庭教育的核心是家长,而家长的素质决定着家庭教育的成败。无数的事实也一再证明:优秀孩子出自优秀家长之手,问题孩子的背后必然站着不合格的家长。

  然而,大多数家长从未想过自己是不是合格的家长。他们认为教育孩子是不需要学习的,这种错误的观念导致了一些家长用错误的,甚至是荒谬的方法来教育孩子,结果酿成了孩子身上的无数问题。

  在这个由越来越多的许可证、执业资格证等规范起来的现代社会里,绝大多数职业都需要培训、考核,竞争上岗,唯独父母这个职业例外。在传统的观念里,只要生了孩子,就是天经地义的父母,也理所当然地开始行使教育孩子的职能了。于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摆在我们面前:我们是不是真正合格的家长?

  父母,负有对一个孩子从出生到成年这十几年里健康成长的主要责任,父母自身的素质和教子能力将直接决定孩子未来的人生。从某种意义上讲,儿女生活的足迹就是在父母所造就、设定、局限的某个圆心所画的圆里。从一个孩子降生,父母要尽养的责任,要尽育的责任,要尽教的责任…… 这就不能不涉及做父母的资格,不能不重视做父母的资格。

  高尔基说:“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做的事,可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就是国家的一件大事了,这需要才能和渊博的生活知识。”没有哪位父母不教育孩子的,但并不是每位父母都会教育孩子。真爱孩子,就要学习如何教育孩子。

  为了帮助更多父母正确、科学地教育好下一代,帮助更多父母成为合格的家长,帮助他们掌握科学的家教观念与先进的家教方法,我特编著了此书。

  本书以科学的现代教育前沿理念贯穿,用案例向父母展示家庭教育的精髓,用案例向父母示范家庭教育的有效方法。全书通过“案例+方法”的形式,结合日常家教普遍的具体问题来阐述、分析,将家教的精髓理念、核心重点和有效方法,以轻松、活泼、通俗的方式展现给父母。本书对家长轻松地解决孩子成长中的各种问题、难题,教出优秀的孩子,具有较大的指导和帮助作用,是一本简明、有益的家教类力作。

  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孩子的父母。父母是否具有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态度,使用的教育方法是否妥当,直接影响着家庭教育的效果好坏和孩子人生的成败。

  我衷心地希望每个父母都能够为了孩子而虚心学习,为了孩子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为了孩子而去努力掌握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方法。

  如果这本书能够在帮助孩子成长、成材上助您一臂之力,那将是我莫大的荣幸。

  编著者               

 2009年3月21日     北京世纪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