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调整好大考之前的心态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孩子的考前心态、考场心态如何,对考试成绩影响很大。考生自己应该注意调整,家长更有责任帮助孩子调理,因为孩子自己往往当局者迷。

  说到读书,“十年寒窗苦,一朝金榜悬”一直都是古往今来读书人所追求的目标。时至今日,高考仍然是在我们这个泱泱大国教育选拔人才的最重要手段。

  孩子经过小学和初中9年的系统学习,终于迎来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大检验,那就是中考。在中国中考、高考这两次大考,可以说是决定孩子一生命运的两次大考核。中考决定了孩子能不能迈入好的高中,在高中三年时间里能否受到高水平的教育,享受最好的教育资源。高考更能决定孩子迈入哪一所大学校门,在什么样档次的大学里学习,而毕业于哪一所大学对孩子的一生都很重要。

  家长要和孩子一起面对这两次决定命运的大考,帮助孩子在大考中高水平地发挥,这对家长和孩子都是很重要的。我的做法是帮助孩子做到:大考前夕不复习,考前心态要松弛,调整大脑状态佳,考场答题快又细。

  首先是大考前夕不复习,原因是孩子们为了备战中考或高考已经辛辛苦苦复习了很长时间,少则几个月多则一年,无论是在生理上、精神上还是心理上,长时间地承受超负荷的压力,已经是不堪重负。进考场前夕,应该让孩子呼吸一些新鲜空气,清醒一下头脑,放松一下身心了。

  对这点,学校老师和很多家长都有共识,学校会在考前给孩子放几天假。可是放假了,很多孩子却没有真正放松,他们自己并没有给自己放假,甚至还在加码复习。家长的任务就是帮助孩子放松,让孩子真正轻松愉悦。这里面包含着一个科学用脑问题。考试前一两天的安排对孩子科学用脑考出好成绩至关重要。

  我们看到有很多这样的同学,平时学习非常刻苦,临近考试时更是埋头在书山题海之中,甚至于有的孩子在考场外还拿着书本临阵磨枪。可进了考场脑子却一片空白,平时记得很牢的问题在考场里却答不出来了。待走出考场,自由放松一会,考场上冥思苦想没答上的问题却一下子豁然开朗,于是直拍大腿,后悔莫及。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就是大考前的过度复习害了孩子。科学的做法是,考试前夕丢开所有的复习资料,让大脑得到最宝贵的休息时间,养精蓄锐,做好第二天上考场的准备。千万不要造成“强弩之末”,这样的箭是射不远的。大考是一场高度紧张的头脑战斗,需要争分夺秒地思考、判断、答题。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最佳的精神状态是考试正常和超水平发挥最需要的。

  中考前夕的傍晚,我和冬冬去了青年公园遛弯,散步于青年湖边,优哉游哉乐哉,看湖里的鱼游,听树上的鸟叫,对明天的考试只字不提。我知道孩子已经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作为考生,孩子最需要的是亲人的信任和理解。母亲应该为他减压,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让他的大脑平静下来,思维自然就清晰了。

  那一天,我和儿子很快乐,在公园里随意地走。儿子走在前,妈妈跟在后,他愿意走到哪,我就随他走到哪,随意、轻松、自在、无拘无束,高兴了喊上一嗓子,兴奋了学几声狗叫。直到现在想起来,我还是感到那是我和儿子最开心的一次散步,当然也是最关键的一次散步。

  天将晚了,我们往回走,半路上儿子要在街边理发处剪头,他说要来个剃头宣誓。那是一晚上我俩说的唯一的一句和中考有关的话,只一句。理发的老大爷对儿子的头发剪得很耐心,很仔细。直到现在我还记得,那一次儿子的头发被剪得短短的,整个人看上去很利索的样子。那一晚回到家里又偶遇停电,儿子早早就睡了,睡得很香很沉。虽然他这几天拉肚子还没全好,有点低烧,但是我看他睡得很香甜,心里放下了一块石头,相信他明天准能好好接受检验。

  中考冬儿果然不负众望,拿回了沈阳市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后来一想,我还真的很感谢那一晚家里突然停电。也许是因为停电了,儿子也就一心睡觉了,我想那一晚的良好睡眠也一定帮助了儿子第二天在考场上的发挥。

  后来我自己也体会到这点,看来睡眠对于人的心智活动至关重要。睡个好觉后早上起来头脑就特别清醒。原来人的某些激素只有在睡眠时才能够分泌出来,睡眠少时它自然分泌得就少,这就会影响人身体内新陈代谢及核酸物质的等合成,直接影响脑机能的恢复和人的思考智力活动。因此大考前夕孩子一定要睡得好,这对能否考好是至关重要的。让你的孩子睡好觉是家长帮助孩子应对考试的重要任务,也是家长平时需要做的。

  现在有些家长甚至在考前租下高级宾馆的客房,目的是让孩子减少去考场路上的时间。时间是省下了,可是你是否想到有的孩子换了环境会睡不着觉?是否想过这种过度重视也给孩子增加了心理压力,对孩子考试有负面影响呢?

  考前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鼓励和帮助孩子把考试时的心理和精神调整到最佳状态,也是家长需要做的。记得我看过一个资料,中国科学院曾对考上北京大学的几十位高考状元进行过调查,结果发现在影响高考成绩的20个因素中,学习方法居第三位,学习基础居第四位,而考前心态居第二位,考场心态居然是第一位。

  孩子的考前心态、考场心态如何,对考试成绩影响很大。考生自己应该注意调整,家长更有责任帮助孩子调理,因为孩子自己往往当局者迷。我认为大考前最佳状态应该是:情绪正常,精神愉快,适当兴奋,适度紧张,对考试充满信心。

  附:

  给妈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妈妈:

  您好!此时此刻,您一定感到很惊讶吧?

  在您的印象中,我大概是从不写信的孩子。但这一次,我的确是有些心里话要对您说。

  雪花飘飘,转眼之间已近岁末。随着高考的步步临近,我的心情也一天天沉重起来。说实话,这些天来我一直像一部高速运转的机器,的确是够累的了。但不知为什么,最近我的成绩反倒一直没有提高,似乎处于“瓶颈”之中了。也许自己积累的知识偏多,也许是长期劳累精神集中不起来,总之这一段时间付出虽大,但成效却并不明显。

  现在回想起来,生日那天的豪言壮语的确有些过于乐观,但我决不轻言放弃,因为自己积累的知识总会有发光的一天,打不牢基础,综合训练总复习的时候就不会有“后劲”。我相信知识量的积累和质的飞跃的关系,只要坚持不懈,就一定会有飞跃的时候。

  现在我的成绩正逐步稳定,英语、历史、语文各方面都有了加强,政治在基础能力积累上也有了进展,但主要问题仍然是主观题。数学最近有点放松,但这只是暂时的。在保证其他科目打好基础的前提下,数学必须做到高效率,习题要少而精,有典型性和启发性,能弥补知识结构的不足。这段时间英语有了大量的习题积累和语法词汇总结,单项填空对我已无奥秘可言。

  从12月开始,我就要进入到系统总结阶段,结束英语单项语法的第一轮复习。历史和政治也将着重于主观题中的基础应用,将知识积累与实战应用逐渐结合起来。我相信这段时间成绩应该有一个飞跃,期末考试我将力争把与年级第二名的差距扩大到50分左右,在强化训练前把自己的心态和潜力调整到最佳。

  想说的话很多,可惜时间有限。时钟已在催促我开始新的拼搏,就说到这里吧。

  祝工作一帆风顺,财源滚滚而来!

  此致

  敬礼

  儿子    

  1996年11月20日

  注:这是作者儿子在高考前写给作者的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