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过个简单而热闹的生日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几代的“宠爱”集于一身,想不宠都难,更别说过生日这个“集中”体现宠爱的时候了。只要孩子“金口一开”,别说生日宴了,就是天上的星星恐怕好多父母甚至祖辈都要想法为孩子“摘下来”。

  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过得比他们更好,对孩子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这本无可厚非。而有时这种良好的愿望却显得有些盲目与过度,家长们往往更多的注重给孩子丰富的物质享受,而不是在心理上、素质上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铺张的“生日宴”就是一个较典型的例子。

  黄云在美留学期间住在杰克家。一天,杰克邀请他到家里一起吃饭,并解释:“今天是我儿子的生日。”

  美国人对孩子的生日是非常重视的,通常会请孩子的小朋友和亲朋好友在一起聚聚,准备一些美味可口的蛋糕和各种餐点。可是,黄云今天看到的情形却完全不同。餐台上摆着一个大纸板,纸板上写着“过个爷爷那个时代的生日”。餐台上的食物显得简单而粗糙,饮料竟然也是最便宜的。杰克的爸爸坐在餐台旁,满脸笑容地看着自己的孙子。他很开心,孙子竟然接受了他的建议,按他那个年代的做法,过一个简单而热闹的生日。节省下来的钱,自然纳入了孙子的“小金库”。不过,与他那个年代不同的是,他的孙子把“小金库”里的钱,全部都捐给了一年前在海啸中受难的灾民们了。

  五年前,李明阳夫妇到邢台给姐姐的女儿过了回生日。回来后,二人对外甥女的“生日宴”津津乐道,并许诺也要给儿子过一个丰盛的生日。

  等到儿子的生日,李明阳夫妇没多想,花35元钱买了一个鲜奶蛋糕,在饭店里订了一桌“满汉全席生日宴”。吃饭时,儿子手舞足蹈,又是吹蜡烛、分蛋糕,又是喝果汁、吃大虾,真是开心极了。看到儿子那么高兴,虽然这一餐花了260元,李明阳夫妇却认为钱花得值。儿子的生日大宴也就成了“保留剧目”一直坚持了下来。

  后来,李明阳夫妇渐渐发现了给孩子过生日铺张的后遗症:一是惯出了孩子唯我独尊的脾气,他想要的东西,你必须给他买,不买就几天不高兴;二是养成了大手大脚的习惯,铅笔、橡皮、作业本没用完就换新的。李明阳曾几次建议给儿子过一个俭朴的生日,可妻子却不同意,她说:“再苦不能苦孩子,要节省,咱们大人节省点儿就够了,别难为孩子。”儿子也把脑袋摇成了拨浪鼓。

  今年,儿子在过生日的前几天突然问李明阳:“爸爸,你送我什么生日礼物?”

  “咱们不是每年都到饭店‘撮’一顿吗?”

  “那是吃,你从没给我买过生日礼物!”

  “你想要什么?”

  “电子琴!”

  李明阳灵机一动,马上说道:“买电子琴要花两三千元,家里的钱不够,而且还要给你过生日。我和你妈吃一顿饺子就算过了生日,你过一次生日却要花二百多元。如果你的生日宴俭朴点儿,省下钱就够买一架电子琴了。”为了得到心爱的电子琴,儿子最终接受了李明阳的提议。

  就这样,他们在家里给儿子过了生日。开饭前,四个大人在妻子的电子琴伴奏下唱歌祝儿子生日快乐,儿子在伴奏下唱了一首《好汉歌》,得到了大人们的阵阵掌声。生日宴只有四个家常菜,也没有吹蜡烛、分蛋糕。饭后,李明阳引导儿子以《生日》为题写了一篇作文,并和他一起动手做了一个木制飞机模型。儿子高兴地说:“今年的生日过得最好!”

  过完生日,李明阳趁热打铁,鼓励儿子节省节约,把省下的钱花在刀刃上。儿子也似乎懂事多了,慢慢地改变了以前的坏习惯。

  家长为孩子过生日应区分不同阶段:童年阶段,可以与其他小朋友一起过,让孩子充当小主人,加强孩子的交际能力,但不要铺张浪费;少年阶段,可举办家庭聚会,让孩子感受家庭的温暖;成年后,有一定经济能力时可以让孩子自己决定怎样过,不过家长应该及时做出引导。至于花销,也要视各个阶段的家庭经济情况等具体而定。不过,还是那句话,铺张浪费过生日没好处,简单、热闹、又有意义的生日聚会,才是再好不过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