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的才华得到合理发挥

  那是1887年的一个夏天。

  在美国休斯敦的一个很小的蔬菜店里,一位六十岁左右、相貌不凡的绅士买了一些香菜后,递给店员20美元并等着找回零头。店员接过钱放入钱匣,接着开始找零钱。突然,她发现拿过菜而弄湿了的手上粘有钞票的墨水痕迹。她惊讶地停了下来,不知道该怎么办。经过几秒钟的激烈思考,她认为作为她的老朋友、老邻居、老顾客——伊曼纽尔·尼戈先生一定不会给她一张假钞。于是,她如数地找回零钱,伊曼纽尔·尼戈先生便离开了蔬菜店。

  事后,店员还是有些怀疑,便把那张钞票送到了警察局,毕竟,在那个时候,20美元不是一个小数目。一名警察确认钞票是真的,另一名则对擦掉了的墨迹大为怀疑。怀着好奇心与责任心,他们持证搜查了尼戈先生的家。果然,在他的阁楼上,他们最后找到了一架伪造20美元的机器,还发现了一张正在伪造的20美元钞票,同时,他们也看到了尼戈先生绘制的三幅肖像画。尼戈先生是一名很杰出的艺术家。他熟练地运用名家的手笔,细致地一笔一笔描绘了那些20美元假钞。他骗过了几乎每一个人,但最后命运安排他不幸暴露在一双湿手上。

  尼戈被捕后,他的肖像画被拍卖了16000多美元,每幅画均超过了5000美元。饶有讽刺意味的是,尼戈画一张20美元假钞和一幅价值超过5000美元的肖像画几乎用了同样的时间。可无论从什么角度看,这个卓越的天才人物都是一个窃贼。不过,可悲的是他从自己身上偷走的东西最多。如果他合法地发挥自己的才华,他不仅会成为一个富有的人,而且能在施展才华的过程中,为他的朋友和家人带来无穷的快乐和利益。然而,才华使错了地方,他不但与成功无缘,反而自毁前程。

  令人忧心的是,这样的悲剧还在继续不断地上演着。许多花季少年把自己的聪明和才智用在不正当的地方上,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途不说,还给亲人带来了无尽的痛苦。究其原因,症结在于人们常常忘记了这样一个铁律:

  诚信和良知是真理与原则的储蓄所,也是自然法则的监视器。比缺乏学识更危险的是,才华横溢,却迷失了自我,无异于南辕北辙,会使人更快地走向深渊。

  所以,作为父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一定要给孩子合理正确的引导,让孩子的才华在正确的地方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