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一个思考的世界

  在一所国际学校里,教师给各国学生出了一道题:“有谁思考过世界上其他国家粮食紧缺的问题?”

  学生们都说“不知道”。非洲学生不知道什么叫“粮食”;欧洲学生不知道什么叫“紧缺”;美国学生不知道什么叫“其他国家”;中国学生不知道什么叫“思考”。

  在“全国世纪父母读书活动”的总结表彰大会上,资深教育专家、原国家总督学柳斌同志严肃地讲了上面这则“让人笑不起来”的“笑话”,其中包含了对教育的反思。  

  看看现实,在中学生参加的数理化方面的国际比赛中,凡是死记硬背的题目,中国学生都能得高分。需要独立思考、判断、想象的题目,中国学生往往失分。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我们也不难看到,外国记者会提问题、敢提问题,而中国记者却很少提问。 

  学生为了应付升学考试,经常埋头“题海”,老师更希望学生“按正确答案”回答问题,不鼓励学生“别出心裁”;在家庭里,父母有一句口头禅:“好孩子一定要听大人的话。”言下之意,不听大人话的孩子不是好孩子。更多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听话”、“服从”,不大教孩子“提问”,更不鼓励孩子独自做决定。这样的评价标准,造成孩子从小严重缺失思考的机会和能力。 

  凡是有思考能力的孩子,求知欲望强,学习能力就愈强,创造力就愈强,终生学习的能力就愈强。  

  有一位成功的父亲曾向好友介绍教育女儿的经验:他总是给孩子以问号,从不给句号。这样,大大激发了女儿的好奇心,从小好发问、好思考,后来女儿获得了博士学位,事业上也取得了出色的成就。

  思考源于好奇。孩子都有好奇心,爱提问是儿童的天性。

  面对孩子提出来的大问题、小问题、愚蠢的问题、聪明的问题,父母应该感到高兴,并鼓励孩子多提问题。

  五岁的小叶最爱问问题。一次他从幼儿园回来,神秘地问妈妈:“妈妈,你知道唾沫是什么味儿吗?”

  “不知道。”妈妈坦白地说。

  “唾沫是臭的!”小叶肯定地告诉妈妈。

  “你是怎么知道的?”  

  “我把唾沫舔在手心上,一闻,真臭!”说着,小叶还做了个示范。

  妈妈一闻,果然很臭,忙说:“这是一个重大发现!唾沫在我嘴里呆了这么多年,我怎么就不知道呢?可能是‘久闻不知其臭’吧!”   

  小叶很得意,每次从幼儿园回来,都要问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长大后,他很有创意,做事也有自己的主张。  

  提问,是孩子的权利。面对成年人司空见惯的世界,孩子常常会提出绝大部分成年人没想到而且回答不了的问题,这正是孩子好奇心的表现。如果扼杀了孩子的好奇心,就扼杀了孩子的创造力,甚至会给孩子的一生带来负面影响。

  有个男孩儿,经常缠着妈妈给他讲故事。一天,妈妈给他讲聪明的小白兔战胜可恶的大灰狼的故事,他不解地问妈妈:“为什么小白兔就是好的,大灰狼就是坏的呢?”  

  妈妈先是愣了一下,接着,她声色俱厉地说:“笨蛋,这难道还用问吗?”  

  男孩儿“哇”的一声哭了。妈妈不耐烦了,训斥他:“哭,哭,有什么好哭的,这么笨还好意思哭!”  

  男孩儿莫名其妙地挨了骂,却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那天晚上,他躺在床上,心里忿忿地想:你是大人就可以不回答我的问题,就可以不讲理吗?你力气大就可以随便打我吗?  

  从此,他不再缠着妈妈讲故事,也失去了听故事的好奇心,但心中却留下了仇恨。13岁他因为打架伤人进了工读学校,现在还在工读学校上高二。他那有着研究生学历的妈妈,怎么也不会相信,自己的一顿责骂,不仅剥夺了儿子的提问权,也打飞了儿子的好奇心。  

  有位妈妈给孩子讲述世界著名童话《灰姑娘》。当这位妈妈把故事从头到尾讲完后,孩子问:“深夜12点钟马车等都变回去了,那么水晶鞋为什么没有变回去?”妈妈听了孩子富有挑战性的问题后,兴高采烈地表扬了孩子一番,并鼓励他改写这篇名著。

  学会思考,对一个人的成长极为重要,“思考的启示把人从奴隶解放成自由人。”美国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也说过:“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

  没有提问与思考,或许蔡伦不会发明造纸术,或许牛顿不会发现万有引力,或许爱迪生也不会发明电灯、电话、留声机。 

  思考是创造力的源泉,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学习知识要思考,发明创造要思考,完善人生也需要思考。 

  请父母千万尊重孩子的提问和思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