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孩子要学会输得起

  刚上小学的佩佩和小朋友玩猜拳游戏,石头、剪子、布。只要佩佩赢了,就会继续玩下去。但要是她输了,就会吵着说“不算数”,或是阻止别人赢她。其他小朋友都不高兴了,纷纷跑开,不愿再和她玩。

  眼见大家都跑开各玩各的,佩佩跑到妈妈身边,忍不住大哭起来:“他们都不跟我玩。”

  其实,妈妈早就看到佩佩和小朋友吵架的那一幕,明知理亏又霸道的是佩佩,但看到宝贝女儿伤心难过的样子,也是很心疼。妈妈真不知道如何对佩佩做出适当的反应。

  佩佩的年龄正处于以自我为中心的阶段,她的行为也是可以理解的。孩子在社会化的过程中,有时要让他们自己去摸索,有时要给他们引导,如果两者搭配得当,孩子则会成为身心健康、为大家所接受的快乐小孩儿。对待佩佩这样的孩子,要有一定的方法。孩子自身的能力有限,面对挫折的忍受力差,一有不如意的事情发生,常会把责任归罪别人。这时,父母的情绪疏导是非常必要的。

  家长应先接纳孩子的情绪,让她描述当时的场景然后告诉她:“佩佩想赢,别的小朋友和你一样,如果别的小朋友输了,不甘心,吵着说不算,或是阻止你赢,那你会不会生气,还和她玩吗?”用这样的方式与孩子沟通,提供给孩子一个自我反省的机会,让她发现自己错在哪里。

  父母运用将心比心的方法来处理孩子的问题,孩子就比较能反省自己,提高学习动机,继而拓展各方面的能力。其实,每个人都是在和同伴大大小小的冲突中慢慢累积经验,学习与人相处的社会能力的。

  玩游戏时,想赢又不服输的孩子,自尊心强且缺乏安全感。他们很害怕输,一输就无法肯定自己。同时,因为个性好强的缘故,使得他们在无法随心所欲地控制周围时,便以耍赖来否定既成的事实。

  方淑自小兴趣爱好广泛,又聪明好学,在学校的各类比赛中屡屡夺魁,被老师和同学称为“常胜将军”。学校或校外有什么赛事,老师都乐于让她去参加,可谓“阵阵不离穆桂英,次次抱得大奖归”,父母也常常为此而沾沾自喜。

  一天晚上,方淑做完作业后,父母和她一起做掷豆子的游戏。这种游戏是把一粒黄豆放在地上,然后再拿一粒黄豆从半人高的位置往下掷,要求尽量击中地上的黄豆。每人一次可掷豆10粒,击中次数多者为优胜。方淑说:“这还不简单吗!”拿起豆子就掷。结果,10粒豆子只击中了2粒,而妈妈和爸爸分别击中了5粒和6粒。方淑有些不服气。第二轮,她击中了4粒,而妈妈和爸爸又都比她多。方淑明显地沉不住气了,喊着:“再来!再来一次!我就不信赢不了你们!”没想到,在第三轮中,使出浑身解数的她仍然是最少。“胜利啦!胜利啦!”爸爸举臂欢呼着。只见方淑脸色突变,抹着眼泪:“不玩了!不和你们玩了!”转身就跑进了房间,关上了房门。

  妈妈和爸爸这才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们的宝贝女儿,已被种种荣誉和众人赞赏的眼光娇纵坏了,她已经输不起了!方淑小的时候,父母每次陪她做游戏,为了培养她的兴趣,调动她的积极性,父母往往有意识地让她赢。现在看来,这种不公正的比赛也助长了她只能接受成功、不能忍受失败的心理,使她不懂得如何面对挫折。

  现代的社会竞争强,压力大,父母常鼓励孩子追求胜利和成功,却往往忽略了孩子在失败中也可以学习更多的经验。失败除了可以显露人们的不足之外,还可以让人们学习谦卑、顺服。孩子如果了解失败也有正面意义,可以平和处理失败的心情,加强承受挫折的能力,将来长大后,心态就会比较成熟,失败的机率就会相对少些,成功自然就会多些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