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坦白地告诉孩子“我不会”

  告诉孩子“我不会”,并不会破坏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反而会给孩子以积极的影响,让孩子从小养成诚实、好学等良好的品质和习惯,这会让孩子受用一生。

  珍珍很小的时候,好奇心特别强,每天只要一睁开眼睛,她就不停地问这问那,比如: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小鸟为什么会飞翔?秋天为什么会落叶?人是从哪里来的?……珍珍提出的这些问题,妈妈一般都能很快给出确切的答案。珍珍总是十分高兴,并不停地夸妈妈真棒。虽然只是来自孩子的夸奖,但也让妈妈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同时让年幼的珍珍产生了一种崇拜的错觉,那就是在她心目中妈妈是无所不能、无所不会的。

  打破珍珍这种错觉是在她七岁那年,正逢国庆节,妈妈带她去江滩看焰火。五彩缤纷的焰火竞相绽放,把节日的夜空装点得分外美丽,珍珍看得如醉如痴。在回家的路上,她还在兴致勃勃地谈论着关于焰火的话题。突然,珍珍问妈妈:“妈,你说焰火是怎么形成的呢?”妈妈愣了一下,一时回答不出来,便如实地告诉珍珍:“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珍珍显得非常吃惊:“妈,你不知道?你还有不知道的问题吗?”妈妈认真地说:“当然有,妈妈不知道的问题多的是,以后你会经常发现的。”“真的吗?”珍珍不相信似的问。妈妈说:“真的,孩子!不仅妈妈,就是世界上最有学问的人,他们也不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每个人的知识和能力都是有限的,所以每个人都需要不停地学习。你刚才问我的那个问题,我可以回去查一下资料,找找答案,然后再告诉你。或者我们也可以一起去查阅资料,一起把这个问题弄清楚,你说好不好?”珍珍点点头。回去后,妈妈和女儿便迫不及待地拿出家里珍藏的《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很快找出了问题的答案,她俩心里都十分高兴。

  后来,随着珍珍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丰富,珍珍提出的问题妈妈回答不出来已成常事。珍珍早已习惯并接受了这样的事实。遇到这样的问题时,妈妈从来没有不懂装懂,随便编造一个答案敷衍女儿,也没有通过反问“这么简单的问题你怎么都不会”来掩饰自己的无知。妈妈总是很坦然地告诉珍珍:“这个问题我也不会。”然后她们一起想办法把这个问题弄懂,有时是查阅资料,有时是请教别人。在这个过程中,妈妈也学到了不少知识,与珍珍的感情也增进了许多。珍珍没有因为妈妈有许多知识的空白和缺陷而对妈妈另眼相看,相反,她觉得妈妈很诚实,很爱学习,非常值得她尊敬和爱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教给孩子最重要的并不是知识,而是一种做人的基本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所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当被孩子问到一个你不懂的问题时,请坦白地告诉孩子:我不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