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孩子的心里种下责任种子

  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常见有一类人,他们的头脑聪明,也很能干,但却工作平平,甚至常出纰漏。究其原因,周围人的共同看法是:此人缺乏责任感。相反,另一类人并无过人之处,但做事却目标明确,坚毅果断,敢做敢当,事业有成,具有良好的信誉,与其共事的人也很信任他。分析原因也很简单,这类人对人、对事、对工作有强烈的责任感。由此可见,责任感的培养是一个人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一个成功者的必备条件。

  孩子的依赖性是从哪里来的呢?一般来说都与父母的溺爱有关,父母包办代替越多,孩子的依赖性就越强。相反,父母如果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孩子的依赖性将会大为减少。

  有个上小学四年级的独生女,习惯于睡懒觉。每天早晨,妈妈几次催她起床,她总哼哼叽叽地说:“再睡一会儿。”如果真迟到了,她就会抱怨父母不把她拽起来,害得她受老师批评。父亲想了想,对妻子说:“咱得换个办法了。”他告诉女儿:“上学是你自己的事情。从明天早晨开始,该几点起床你上好闹钟。如果闹钟响了你还赖被窝,你就赖吧,肯定没人叫你,一切责任自己负!”父亲心中有数:孩子爱跟父母撒娇,可在老师、同学那里还是很在意自己的形象的,岂敢总迟到?果然,第二天早晨,闹钟一响,女儿腾地跳下床来。从那时起至今,五六年过去了,女儿早晨起床上学再不用催了。

  现在有许多家长因为家中只有一个孩子,便将孩子宝贝得不得了。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事事都为孩子安排得妥妥帖帖。使孩子习惯被照顾,事事处于一个被动的位置。这样孩子长大后既不懂照顾自己,也不懂照顾他人,这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所以,应自小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让孩子去做力所能及的事。

  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可以从小处做起,例如孩子借别人的东西,要让孩子按时归还;说话要讲信用;损坏别人的东西要给予赔偿;做错事要学会承担责任,勇于认错……我们应教会孩子这些知识,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感。一个人只要有责任感,有承担责任的勇气,将来在社会上才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是否有责任心,是衡量一个人是不是现代人的重要标准。因此,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是培养独生子女健康人格的基本内容之一,其中,特别要注意的是对孩子过失的处理。

  1920年,有位11岁的美国男孩儿踢足球时不小心踢碎了邻居的玻璃,人家索赔12 5美元。闯了大祸的美国男孩儿向父亲认错后,父亲让他对自己的过失负责。儿子为难地说:“我没钱赔人家。”父亲说:“这12 5美元我借给你,不过一年后你要还我。”

  从此,这位美国男孩儿开始了艰苦的打工生活。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终于挣足了12 5美元,还给了父亲。这位男孩儿就是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里根。他在回忆这件事时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他懂得了什么叫责任。

  一般来说,孩子有了过失的时候,恰好是教育的良机,因为内疚和不安会使孩子急于求助,而此时明白的道理有可能刻骨铭心。当然,在这种时候,父母应当保持冷静,尽量不要大声训斥,更不要夸大其词恐吓孩子,而应当实事求是地给孩子讲清道理,明确指出弥补过失的方法。

  在一定意义上讲,也可以把孩子发生过失的时刻称为关键时刻,因为能否处理过失具有关键作用,如果处理不当,孩子也许会毫不在意责任心,或者过于恐惧而导致精神崩溃;如果处理得当,孩子可能会吃一堑长一智,由此走向成熟,成为一个富有责任感的现代人。所以,不论孩子有什么过失,只要孩子有一定的能力,就应当让孩子承担责任,这是现代父母的真正爱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