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尊重孩子的隐私

  婴幼儿时期,孩子一切依赖父母;少年时期,孩子也许仍把父母当做学习、模仿的第一榜样。但是,孩子进入了青春期,就会变得不爱跟父母汇报学校情况了;短消息来来往往,还莫名其妙地偷笑;漂亮的带锁的日记本被孩子从衣柜藏到床底,反正就是不给父母看……家长们开始担心,到底孩子发生了什么变化,于是,乘孩子不在时偷窥孩子的隐私变成许多家长的爱好。隐私可以是具体得失,也可以是个人的理想、观念、人际关系、身体状况等等。当孩子的隐私意识逐渐增强时,家长应当高兴才对。

  屠先生的女儿在上小学五年级时就十分明确地有了自己的小秘密,发现了她的变化,屠先生和妻子都很高兴,因为这是女儿开始走向成熟的标志。一个毫无保留地在父母和他人面前诉说自己内心感受的傻丫头是不会成为成熟的人的。当时,女儿用的是屠先生替换下来的写字台,屠先生主动将写字台抽屉的钥匙交给女儿,让她学会保守自己的秘密。后来,女儿上了初中、高中,又收到一些同学的来信,包括男生的信。屠先生在教育女儿如何与同学搞好关系、与异性同学交往中应注意的问题时,还嘱咐她一定要妥善收好这些信件,不要遗失在外面,免得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尊重孩子的隐私,教育孩子保护好个人的隐私,是父母教育孩子的重要内容。

  五年级女生朱佳婷在妈妈眼里一直都是个乖囡囡,但一个偶然的机会,妈妈惊讶地发现,女儿竟藏着许多秘密。

  那天,休息在家的朱妈妈像往常一样帮女儿整理房间,无意间发现了佳婷遗忘在书桌上的抽屉钥匙,平时这把钥匙总是被女儿像宝贝似的带出带进,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朱妈妈犹豫着打开了抽屉。抽屉里“曝光”的宝贝把她吓了一跳——全是歌星、影星的大头像,同学送的生日卡片,崭新的CD……朱妈妈一边看一边火冒三丈。在她看来,一个12岁的女孩儿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但女儿的喜好却让她痛心不已。女儿回来后,朱妈妈便不问青红皂白地把她痛打了一顿。当女儿哭喊着说“你侵犯了我的隐私”时,朱妈妈才意识到事情远非这么简单。

  孩子是一个完整的人,应该有属于自己的隐私权。成人即使发现了他们的秘密,也不能虚张声势地抖搂孩子的隐私。否则,一方面孩子会觉得自己没有了自尊;另一方面,孩子会由此失去对大人的信任。所以,父母即使发现了孩子的隐私,替孩子隐瞒也未尝不可。如果有不良因素,父母完全可以通过举例、讲故事、做游戏等途径对孩子加以引导。相信只要过了青春期这段时间,孩子一定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让父母放心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