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请把你的爱表达出来

  26 我爱你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需要爱护和关照时就说:我爱你!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许多孩子都“希望爸爸和妈妈能对我说或向我表明他们真的爱我”。事实上,不少孩子甚至成年子女都希望父母能把对自己的爱表达出来。

  大概是出于我们民族的传统习惯,大多数人都有一种含蓄、克制、内敛的天性吧,虽然天下的父母几乎没有不爱孩子的,可我们的父母却很少有人会对孩子说“我爱你”。殊不知,这种羞于表达的含蓄给家庭教育带来了诸多不利。

  和中国父母的这种含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的父母。美国的父母经常会告诉孩子,他们有多爱他,多关心他,在睡觉之前或通话结束前说出类似的话,对他们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总的来说,美国的父母不仅通过行动,也通过语言来表达自己的爱,而且几乎天天如此。中国的父母却很少对孩子说一句“我爱你”或“我想念你”之类的话,也不常通过身体的接触,如用拥抱或亲吻来表达对孩子或成年子女的关心。

  然而在中国,恐怕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除了学校教育的束缚外,父母的那种含蓄、克制、不轻易称赞孩子的教养方式也是造成中国的孩子缺乏个性的原因之一。

  这种教养方式的另一弊端是:耳濡目染,在这种羞于表达的父母的身边长大的孩子,往往也是内敛、克制、不善于表达感情的。显而易见,在开放、快节奏的现代社会,这样的人在面对事业或感情等各方面的竞争时,容易处于不利地位。现实生活中,已经有不少大学毕业生在走上社会之后,因为不善言词、不会推销自己、不善于与人沟通而吃了亏。做父母的,如果希望孩子的性格开朗,将来在各种社会竞争中不处于劣势,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从小做起,从对孩子说“我爱你”开始,培养孩子外向、活泼、健康的个性。

  有一位年轻的母亲鉴于自己曾深受性格内向、不善表达之苦,下决心在孩子的身上扭转这一局面。孩子出生不久,她就经常抱着孩子对他说“我爱你”。到孩子一岁多时,她常和孩子做一种“亲子游戏”,她问孩子:“爸爸妈妈最爱谁?”孩子会习惯性地回答“宝宝”。她再问:“宝宝最爱谁?”孩子则快乐地回答:“爸爸妈妈。”这个孩子很小就受到爱的熏陶,出外就知道爱护比他更小的幼儿。孩子两岁多时,说过一句话:“大家都喜欢我。”这让母亲觉得很欣慰,因为这正是她通过各种努力希望孩子明白的事。孩子上了幼儿园,不少家长经常找老师“套近乎”,给老师送礼,要求关照孩子。她从不这样做,因为她知道一个对自己有信心,同时对别人充满爱心的孩子,完全可以凭自己的表现赢得老师的喜爱。元旦来临了,孩子想给班上的杨老师寄张贺卡,却不知该写什么。她先问清楚孩子想对老师说的话,然后帮孩子写上:“老师,我爱你。”老师收到贺卡后,很感动,自然也更喜欢这个孩子了。学期结束时,在这个孩子的《成长纪念册》上,老师对他的评价是:“你通情达理,聪明好学,积极进取,表现欲强。特别是你有着美好的情感世界,对每个小朋友都很友善。你是我们班小朋友的骄傲。”这个例子说明,父母经常对孩子说“我爱你”,有利于孩子形成外向的性格和美好的情感。

  有一个女孩儿,她的性格忧郁、孤僻,在别人面前总是沉默寡言,于是母亲领着女儿去看心理医生。心理医生告诉这位母亲,也许是她的含蓄、内向影响了孩子,试着对孩子说“我爱你”可能会有所改变。这位母亲半信半疑,又觉得“我爱你”三个字说不出口,于是找了个机会,在孩子面前说了句:“亲爱的,你别看妈妈没说过什么,其实妈妈是很爱你的。”想不到孩子愣住了,眼里闪着泪光,半晌说出一句话:“我从来不知道你爱我。我以为你根本不爱我呢!”

  由此可见,告诉孩子“我爱你”可以融洽亲子关系,有利于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很多家长认为即使自己不说“爱”、“喜欢”这类“肉麻”的字眼儿,孩子也会明白,天下的父母哪有不爱孩子的!其实,孩子还小,未必理解父母的心。特别是有的父母成天在孩子的面前一脸严肃,动不动就训斥、责骂孩子,孩子当然未必知道父母爱他。

  告诉孩子“我爱你”,告诉他,无论他做错了什么,无论他的成绩好坏,无论别人是否看得起他,父母永远都爱他,他永远是父母最珍爱的宝贝。那么,孩子就有了面对人生旅途上的失败和磨难的勇气和自信。因为他知道,哪怕全世界的人都不喜欢他,都不接受他,至少,还有父母爱他,还有一个温暖的家永远在等待着他的归来。相反,孩子如果认为父母不喜欢自己,就很容易得出“我不讨人喜欢”、“没有人爱我”的片面结论,从而影响性格的健康发育,甚至会影响一生的幸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亲子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