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该怎样说“对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07:13  当代家庭教育报 

  提问:我是幼儿园老师,经常发现有不少家长过多地向孩子说“对不起”,甚至有时不管自己有没有做错事,或者只是孩子不太高兴或心情不好,父母都会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赶快给孩子道歉,连声说“对不起”。请问家长的这种做法合适吗?家长要对孩子说“对不起”吗?家长又该怎样跟孩子说“对不起”呢?

  回答:“对不起”是我们熟知的一个礼貌用语,体现出人与人相处的态度和方法。对别人说“对不起”,是表明已经知道自己做得不对,并为自己的过失或过错表示歉意,希望对方能原谅自己,暗含有“下次不再这样”的自我约束意识。因此,为自己的过错真诚地说“对不起”,会体验到内疚等情感,而这将成为完善自我的动力。这也正是“对不起”一词存在的道德意义。

  如果家长做了对不起孩子的事,是应该主动地、真诚地对孩子说“对不起”,这是家长对孩子的尊重,体现一种平等关系。此外,这样做既可以让孩子知道大人也会做错事,以免日后孩子自己做错事时过度紧张,不敢承认;又可以让孩子知道做了错事要勇于承认,并诚心道歉。

  但是家长事无对错地一味道歉,希望通过说“对不起”让孩子解除不良情绪的做法是不恰当的。这可能会使孩子产生困惑,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也可能使某些孩子学会利用父母的这一心理,提出无理要求,造成“孩子掌权”的局面。

  家长跟孩子说“对不起”也要讲究原则和方法。

  首先,是真的有错才道歉。不能因为孩子心情不好就随意说“对不起”。孩子心情不好自有其原因,家长要弄清楚孩子不高兴的真正原因,并对症下药,而不能一味地说“对不起”,这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其次,道歉的内容要明确。家长做错事时,要跟孩子说清楚自己错在哪里,为什么要认错,也要了解孩子对自己错误行为的认识,比如问他:“妈妈做得对吗?为什么?”这可以让孩子更加理解家长,明白事理。

  再次,态度要诚恳。对自己的错误,诚恳地承认,切不可漫不经心或毫无歉意地说“对不起”。要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歉意,体验到这种道德情感。说完之后,还要了解孩子的感受,可以问问孩子:“我向你道歉了之后,你感觉好点了吗?”    最后,对于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在以后的生活中要努力改正,不可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样的错误。这可能会使孩子觉得家长是虚伪的,不可靠的;或者孩子会认为做错事是很容易被原谅的,犯错误也没什么大不了,只要说“对不起”就行了,而且还可以一再犯错。雪 瑛 


相关报道:7招让幼儿园老师爱上宝宝   
          让幼儿园成为孩子的游乐场   
          孩子在幼儿园该学会啥   
          帮宝宝早日适应幼儿园生活   
          儿子在幼儿园老打人怎么办?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学前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