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日常生活训练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7:39  《亲子》 

  家庭中的日常生活训练,是对宝宝进行家庭教育的起点,将影响他未来一生的生活作风和行为习惯。

  宝宝从出生到3岁左右,绝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家中,在父母的养育和教育中,接触到全部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所以,当一个生命延生,给家庭、父母带来了无限喜悦和希望的同时,也让家庭和父母从此担起了一份永远的、沉甸甸的养育和教育的责任。家庭,是人一生教育的起点;父母,是宝宝一生教育的第一位老师;日常生活教育,是宝宝最基本的生活能力的培养,是在家庭环境中随时随地可以进行的教育。

  训练营第1课  基本动作训练

  训练目的:让宝宝能完成坐、站、走、跑、拿取、搬运、摆放等大运动以及抓、倒、折、切、剪、贴、捏、夹、拧、穿、撕、擦、敲、卷、拉、绞、揉等各种手的动作。

  当宝宝的生理发育达到可以学习并完成各种动作的时候,宝宝为了建构身体的某些能力、功能,进而获得自我学习需要的满足,得到自信,自立体验的同时也掌握了日常生活的基本技能和能力。而这些练习,在家中随时随地都可以找到材料,为宝宝创造合适的时机和条件。

  ·7~8个月的宝宝正是手部精细动作训练的敏感期,从满地抓慢慢过渡到学会五指捏。你可以准备两个碗,放一些大小不同的豆子,让宝宝从用手大把抓过渡到用两指或三指对捏。练习的同时给宝宝配一个小口的瓶子或开个小孔的纸盒,让他把豆子投入瓶子或纸盒,增加难度的同时锻炼了手眼的协调性。

  ·1岁半到2岁左右的宝宝,手部动作的灵活和手眼的协调能力都有很大的进步,可以让宝宝帮助做些有目的的转移、摆放物品,如打开和盖上瓶盖,从一个个单个训练,到把越来越多的瓶子和盖子混合在一起,让宝宝学会区分大小,为瓶和盖配对。

  ·2岁以上的宝宝模仿本领更大了,自己动手的愿望更加强烈。你可以找些宝宝喜欢的废旧挂历纸和小图片,让他练习把喜欢的图画剪下来,从随意剪、剪直线到剪弧线、拆线、按照要求进行剪裁。

  训练营第2课  照顾自己的训练

  训练目的:让宝宝学会整理玩具,学会洗手、洗脸、刷牙,学会穿脱鞋袜、衣服等管理自己、照顾自己的生活技能。

  宝宝是非常乐于自己动手的,这种训练既满足了宝宝学习、探索的需要,也为他建立了自信心,获得了成就感。要创造条件放手让宝宝去学习,如穿衣服,先让他学习给布娃娃穿衣服,学会区分衣服的前后、左右,从而达到会自己穿衣服的目的。

  训练营第3课  关心环境的训练

  训练目的:让宝宝爱护花草、树木,不随意采摘,不随地吐痰,乱丢垃圾,在公共场合不大声哭闹。

  这些行为习惯一定要从家居开始,这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生活必须能力的需要,也是帮助宝宝建立对家庭社会的爱心、责任心的需要。

  你可以试着准备一些适合宝宝使用的工具,如小扫帚、簸箕、抹布等,让他跟在你身后学着做;安排一两项宝宝力所能及的工作,如每天喂小鸡,给花浇水等。

  训练营第4课  社会行为的训练

  训练目的:让宝宝学会敲门,正确开关门,与人打招呼、问候,回答问题的方式、表示感激,抱歉的方式。

  社会行为能力关系到人一生学习、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学习社会行为的规则没有固定的、必须的模式,关键是你的言传身教对宝宝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日常生活训练的内容贯穿了认知能力、情感意志、语言能力的练习,以及健康教育、美的教育、爱的教育等更加广泛的内容。也可以说,家庭教育是多方面的、全方位的,是没有时间段限制的、终身的教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