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常生活的语言环境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9:06  《郑玉巧育儿百科》 

   日常生活语言环境最重要

  对宝宝语言的开发是在日常生活中实现的。父母或看护人不断和宝宝进行语言沟通,包括身体语言、情绪语言、表情语言等等。对于宝宝来说,语言无处不在。没有一个专门的训练结构,也没有一个固定的语言训练方法,比日常生活中的语言环境更重要。

  背儿歌,学习发音教宝宝背儿歌,是对宝宝抽象语言训练的方法之一。教几句儿歌,然后妈妈说一句,宝宝接一句,这样能让宝宝对儿歌产生兴趣,宝宝背的儿歌越多,对抽象语言的理解能力就会越强。听故事,理解语言给宝宝讲有趣的故事,也是训练宝宝语言的好方法。宝宝最喜欢听与自己和爸爸妈妈,以及他认识的人有关的故事。如果给宝宝讲小动物的故事,你试着把故事中小动物的名字都换成你们和宝宝的名字,宝宝会非常愿意听,而且百听不厌。把主人公换成宝宝熟悉的人给1岁多的宝宝讲书中的故事,故事的情节与爸爸妈妈和他本人没有任何关系,宝宝很难听完一个完整的故事,大多听到一半就不安静了。而且,很少再喜欢听第二次、第三次。相反,给宝宝讲书中同样的故事,但把故事的主人公换成宝宝熟悉的人,如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哥哥姐姐等等,再把故事中所涉及的任务,换成宝宝经历过和见过的事,宝宝不但能够认真听完一个完整的故事,还能够参与到故事中来,询问一些故事情节。

   检验妈妈的故事

  宝宝还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是否出了问题。如果妈妈给宝宝讲同样一个故事,当妈妈改变了某些重要的情节或词句时,宝宝可能会做出反应。如果妈妈带宝宝出去做户外活动,总是带上一个小布娃娃,当有一次没有带时,宝宝或许会提醒妈妈带上,或许宝宝还不会表达,也不会提醒,但宝宝会意识到缺了什么。所以,宝宝可能会烦躁,妈妈却不理解宝宝为什么闹。这个时期的宝宝经常会无缘无故地闹人,妈妈不必烦恼,这正是宝宝在成长。

   如何表达“没时间陪宝宝玩”

  宝宝闹着让妈妈陪着玩,可妈妈没有时间,便对宝宝说:“别捣乱,没看妈妈忙着吗?自己玩去。”这样的语言给宝宝传递的信息是:妈妈不想陪宝宝玩,妈妈不高兴了。宝宝会感到委屈,有损自尊心。妈妈应该这样表达:停下手中的工作,蹲下来,两手扶着宝宝的肩膀,或揽着宝宝的腰,两眼温和地注视着宝宝,语调平和地对宝宝说:“妈妈很愿意陪你玩,但妈妈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一定要在今天完成。现在妈妈不能陪你玩,你自己先玩,等妈妈把这个任务完成了,再陪你玩。”宝宝可能还不能完全理解妈妈的话,不能理解妈妈的任务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在今天完成。但宝宝会理解妈妈,宝宝所接受的信息是积极的,他不会因为妈妈不陪他玩,而感到被妈妈丢弃了。

   惊人的身体语言

  这个月龄段的宝宝,最多可掌握约100个词汇,理解约200个词汇,能够使用63种手势中的40~50种,这是令人震惊的。父母不能仅听宝宝说什么,还要看宝宝用肢体“说”什么。比如宝宝伸出胳膊,小手指着正在行走的羊群,嘴里却什么也没说,或仅仅说“恩、恩”,或“咩、咩”,或“看、看”。宝宝是在告诉父母:他发现了羊群,看那群羊多么好玩,羊吃什么?也像我一样喝奶吗?羊身上为什么有卷卷的毛,而我却没有?羊为什么不像我一样穿衣服?羊住在哪里?它们的妈妈在哪里?父母要尽可能想象着宝宝的问题,给宝宝讲述有关“羊的故事”。这就是对宝宝的智能开发,是对宝宝好奇心的满足,对宝宝探索精神和求知欲望的正确引导。


相关报道:亲子语言交流的正确方式    
          幼儿语言发育模式和差异    
          3岁前不宜学习多种语言    
          父母请不要吝啬你们的语言  
          用非语言行为与孩子沟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游戏  语言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