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语言交流的正确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9:02  《郑玉巧育儿百科》 

  语言交流的正确方式

  ● 不必纠正宝宝的语法错误,对宝宝说的话,要采取肯定的态度,尽管有时不知道宝宝在说什么,也不要表现出来。

  ● 只要宝宝在说话,爸爸妈妈就要认真倾听,而不是心不在焉,甚至根本不予理睬

  ● 爸爸妈妈最好蹲下来,和宝宝的视线在同一水平上,看着宝宝,认真地听宝宝说话,并给予积极的回应。

  ● 自言自语是宝宝语言发展的一个阶段,说明宝宝的内在语言开始萌芽,开始向着思维方向发展,用内在语言指导自己的行为。父母不要打断宝宝的自言自语。

  ● 尽量放慢和宝宝说话的语速,一字一句地表达清楚,该断句时要断句,切莫不间断地一口气把话说完。

  ● 尽量使用简洁的语言和宝宝说话,少用虚词和复合句,多用简单句。

  ● 不用奶声奶气的语调和宝宝说话。用洪亮清脆的嗓音和宝宝说话,这样不但让宝宝听得清楚,也养成宝宝大声说话的习惯。

  ● 和宝宝说话时要声情并茂,让宝宝感受到语言的感染力。给宝宝念儿歌或讲故事时要抑扬顿挫,让宝宝感受语言的魅力。

  ● 不纠正宝宝语句的错误并不是让宝宝错下去,而是找机会用正确的语句来表达宝宝曾错误地使用过的语句。

  宝宝会用自己的名字了

  妈妈会发现,突然有一天,宝宝不再说“妈妈喝水”或“妈妈渴”,而是说“毛毛喝水”或“宝宝渴”,几乎说什么话都带上自己的名字。宝宝对名字的认识和宝宝自我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宝宝的这种自我意识出现的时间不尽相同,有的宝宝早在1岁多就出现,有的宝宝要等到3岁才出现。最初,宝宝是使用自己的名字表达自己的意思,慢慢地,宝宝开始学会使用抽象的人称代词“我”和“我的”来表达自己的意思。这么大的宝宝还不分“你”和“我”,当妈妈问“你爸爸哪去了”的时候,宝宝还不能把“你”替换成“我”,宝宝会说“你爸爸上班去了”。宝宝还没有形成对你、我、他的认识。当宝宝不能区别你、我、他的关系时,爸爸妈妈没有必要不断纠正宝宝,就让宝宝你、我不分地使用吧,这是宝宝语言发展中一个自然的阶段。


相关报道:婴幼儿的语言发育日程表  
          在生活中培养幼儿语言能力  
          培养和训练婴幼儿语言能力  
          发展幼儿语言几招棋(图) 
          小心幼儿语言发育迟缓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语言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