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肚疼男孩和一本恐龙书

  学前班的为为最近总是我行我素。凡是他要做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否则就没完没了。还总缠着老师陪着他,上厕所也是。吃饭要么不吃,要么就没完没了地吃。问他为什么?孩子说害怕,后来发展到每天不定时都说肚子疼而无法正常入睡。去医院检查没有发现任何情况,老师也都很有责任心。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为为变成这样呢?

  有一次我来到学前班,把孩子约到办公室与他聊天。正好赶上孩子肚子疼。我轻轻地牵住孩子的手问他:“肚子疼了?”“嗯”。“是经常疼吗?”“一会儿就会疼”。“在家里疼吗?”“疼”。“在家里都会做些什么?”“自己玩”。“妈妈呢?”“妈妈在书房打电脑,我会很害怕。”“你为什么不去书房找妈妈?”“不敢进去,书房里有恐龙书”。“恐龙书在哪?”“在箱子里。”

  “害怕恐龙书的事跟妈妈说过吗?”“说过。”“妈妈说什么?”“没说什么。”

  聊到这儿,似乎找到些原因了,孩子很有可能因为长期害怕那本恐龙书引起焦虑而导致精神性肚子疼。

  “听说你喜欢画画是吗?”“是。”“能不能把你心里害怕的恐龙画出来?”“好。”孩子认真地画起来,几只生动、形象又恐怖的恐龙在孩子的笔下丰满了起来。“好,愿意把它交给孙老师吗?孙老师会用针管给它们打针催眠好不好?以后你就不会害怕了。”“孙老师会把你的想法告诉妈妈,让妈妈帮助你处理掉那些恐龙书好不好?”“孙老师真的吗?妈妈会听吗?”“妈妈是非常爱你的,妈妈一定会听的。”

  这以后,为为再也不说肚子疼了。

  当孩子提出他害怕恐龙书的时候,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想法,从行动和心理尽快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回避和不理睬都是不可行的。很多时候,孩子的不正常表现就是因为家长忽视孩子的感受导致的。  文/悦航教育 孙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