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诉孩子“你真棒”

http://www.sina.com.cn    《好方法成就好妈妈》 

  父母要学会赏识、赞美和鼓励孩子,不管孩子处于多么糟糕的情况,都应该给孩子灌输一种“我能行”的思维,让孩子感觉到他是最棒的,他有能力做得更好。这样孩子就会信心倍增,勇敢地面对各种困难。

  【教子现场】

  陈雪丽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成绩在班里一直是前五名,在别的父母眼里,她应该算得上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孩子了。但她的父母对她的成绩不满意,他们总希望陈雪丽能进前三名,最好能拿第一名。每次陈雪丽的考试结果出来,他们不仅从来没有夸奖过她,而且还一味地要求陈雪丽:“你下次一定要抓紧时间用功学习,争取考第一。”

  但无论陈雪丽怎么努力,她的学习还是没有进步。最近的一次考试,陈雪丽的成绩竟然下降了两个名次。陈雪丽的父母不理解,为什么让孩子好好学习,孩子的成绩反而下滑了呢?

  【专家解析】

  每一个人,都希望别人赏识自己,都爱听他人夸奖自己,孩子更是如此。无论成绩如何,不管表现是否优秀,他们都渴望得到别人,尤其是父母的由衷赞赏。否则,就有可能会像上述例子中的陈雪丽一样,因为没有体验到努力带给自己的快乐,就会失去学习的热情和动力,成绩反而下降了。

  生活中经常看到这样的例子:一个孩子成绩很差,但父母没有批评他,而是告诉孩子说“你很棒,下次表现一定会更好,爸妈相信你能做到”,而孩子就真的如父母所说的那样,学习成绩越来越好。而有些孩子本身已经很优秀,父母不但不去赞赏孩子,反而给孩子施加更多的压力,这样只会得到相反的效果。

  孩子表现好时要表扬,这样能够让孩子体会到付出努力后收获的愉悦,并增强自己的信心,以后会更加优秀;孩子表现差时更要父母的赏识和鼓励,这样能够让孩子减少自卑感,增加自信。

  赞美、赏识孩子忌空洞而缺乏诚意。孩子千差万别,赏识也应因人而异。成绩好的赏识他的聪明,暂时不够好的可赏识他的勇气;好动的赏识他的活泼,沉默的可赏识他的沉稳;胆大的赏识他的无畏,胆小的可赏识他的谨慎;在待人接物上慷慨的要赏识,节俭的也要赏识。另外,赏识不一定使用语言,也可以是一个欣赏的眼神,一个肯定的大拇指。

  父母赏识孩子还要有针对性,赞赏孩子要注意分寸,讲究艺术。赏识教育也不是姑息迁就。在孩子犯了错误时,也须必要的批评,甚至进行适当的惩罚,否则会使孩子变得娇气、脆弱、任性,将来很难面对挫折。

  【建议父母的妙招】

  告诉孩子“你真棒”,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赏识孩子,用合理的方法去鼓励孩子,孩子会越来越优秀。

  支招一:赞赏孩子要明确、具体

  方法示例

  刘华堂有一次与妈妈一起乘公交车,他发现一个老爷爷上了车没有座位,急忙站起来把自己的位置让给了老爷爷,在旁边站着的妈妈向儿子竖起了大拇指,并且小声对着儿子的耳朵说:“儿子,你真棒!这么小就能把自己的座位让给老爷爷,真是一个懂事的孩子。”

  刘华堂回敬妈妈一个灿烂的笑容。以后刘华堂只要看见老年人上车,他就会主动让位,在路上看到老年人也会主动搀扶。老师夸奖他是一个尊敬老人的好学生,还把他选为“品德标兵”,刘华堂别提有多高兴了。

  操作提示

  孩子表现好,不能只笼统地夸赞孩子“你真棒”,而应该具体指向孩子所做的事情,有针对性地夸奖孩子的行为,这样孩子才能认识到自己为什么棒,才能体会到自己这样做的愉快心情,最终会强化这种行为,把好的表现坚持下去。

  支招二:赞赏孩子的努力行为

  方法示例

  策策天生聪明,学什么都比别的同学快,同时她也知道用功,所以成绩在班里一直是名列前茅。别人经常夸奖她比别的孩子聪明,策策因此慢慢地骄傲了起来,认为自己生来就聪明,不用好好学习成绩一样会比别人强,于是放松了学习。后来在期中考试中,她的成绩一下子掉了下来。

  策策感到十分难过,回家问妈妈自己是不是不聪明。妈妈耐心地对她说:“孩子,只有努力,才会有好成绩,以前的成绩是这样获得的,以后的好成绩也只有这样才能争取到。妈妈欣赏的就是你的勤奋。”策策听了妈妈的话,端正了学习态度,又开始勤奋学习了。

  操作提示

  孩子的资质不同,有些人聪明,有些人笨拙,但聪明的人如果不努力,就不会成功,笨拙的人如果勤奋,就有可能出类拔萃。所以,父母夸赞孩子的时候,要针对孩子的具体行为,而不是本人先天的条件。只有这样,父母的赞扬才能收到效果,孩子才会把好的行为坚持下去,朝着父母期望的目标前进。

  支招三:对孩子的每一个小进步都要及时夸奖

  方法示例

  张志强平时很贪玩,放学后从来都不知道主动学习,每次都是妈妈催促了很多遍才不情愿地坐下写作业。有一天放学后,张志强的妈妈还没有说话,就看见张志强自己掏出书本来写字,她虽然惊讶,但心里还是十分高兴。

  晚饭妈妈特地做了一道张志强爱吃的松仁玉米,并且告诉儿子这是奖励他主动学习的行为。张志强本来是因为老师让自己补作业才不得已去写作业的,但听到妈妈的夸奖后,他很兴奋,下决心以后每天放学后主动去学习。

  操作提示

  孩子有了进步,或者表现比以前优秀,不管当时孩子是出于什么原因,父母都应该给予关注,并及时夸奖。因为孩子的行为只有在得到肯定之后,他才会把这种行为坚持下去。父母如果对孩子的进步或者好的表现视而不见,孩子得不到及时的鼓励,便没有意识要去坚持这种好的行为。

  支招四:从做事过程中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方法示例

  一家人吃过饭后,芳芳看妈妈在收拾碗筷,于是也跑上前去帮忙,却一不小心把碗打碎了,芳芳害怕妈妈责备自己,急得哭了出来。

  妈妈不仅没有批评她,而且还用赞赏的口吻说:“碗碎了没关系,妈妈看见了芳芳的孝心,这比什么都重要。来,我们一起把碗的碎片捡起来吧。”芳芳这时才破涕为笑,高兴地与妈妈一起收拾残局。

  操作提示

  很多孩子可能出于善意去做事,但因为小,没有经验,有时却帮了倒忙,这时父母要多从孩子的出发点去考虑,多看过程,并提出表扬。只有如此,孩子在失败后才会有坚持做下去的勇气与信心。否则,孩子可能从此失去做事的热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