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孩子学会做人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好方法成就好妈妈》 

  孩子将来长大后是否事业有成,婚姻是否幸福,良好的品德起着关键的作用。因此,父母应该注重孩子良好品德的培养,教孩子从小学会做人。

  【教子现场】

  小菲跟随妈妈去买东西,看着花花绿绿的商品,她抓在手里不肯放,她的妈妈当时也没有发现,回家后,小菲妈妈看见女儿手里拿着没有付钱的东西,心里很高兴,亲了亲小菲的红脸蛋以示奖励。

  以后小菲只要与妈妈一起出去,就会顺手拿别人家的东西。天长日久,小菲养成了顺手牵羊的毛病。不管是与同学相处,还是去逛商场,只要有机会,她总是毫不犹豫地下手。

  有一次她拿同学的文具盒被发现了,同学把她告到了老师那里,老师批评了她,并请她的家长到学校谈话。小菲的妈妈很难堪,这才意识到自己当初不该贪图小便宜而毁了孩子。

  【专家解析】

  品德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通行证,是人的综合素质中的核心部分。一个成功的人,大多是一个具有较高素养、品德高尚的人。

  良好的品德是在后天的长期培养中形成的。同样,不好的品德也是在后天的环境中逐渐养成的。如上例中的小菲,最初拿别人的东西是无意的,但因为得到妈妈的认可,逐渐养成了小偷小摸的习惯。

  很多父母只注重孩子的智力发展和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孩子的品德教育,他们以为道德教育是不实际的东西,体现不出实际的价值。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只注重利益追求,看到的是各种有形能力的拼杀。与智力教育相比,品德教育见效慢,很多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就忽视了给孩子上这一课,这将在孩子的成长中埋下祸根。

  孩子具有良好的品德是做人的根本,关系到孩子的未来。

  因此,父母应从小注重孩子良好品德的培养,不能像小菲的妈妈那样,不但不及时纠正孩子的错误,反而助长孩子的不良行为,这样会毁了孩子的一生。

  【建议父母的妙招】

  父母想要使孩子成才,首先要让孩子学会做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意味着他的人生有了追求和动力,他的生命处于更高的境界,他的人生才会精彩。因此,教育孩子做一个品德优秀的人,是父母最重要的责任。

  支招一: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方法示例

  张运隆是个诚实守信的孩子,别看他只有九岁,但只要是答应小伙伴的事情,他都不会忘记,并且说到做到。张运隆诚实守信的好品德得益于其父母的影响。父母只要答应张运隆的事情,或者给了张运隆什么样的允诺,不管再忙,都会兑现自己的承诺。

  父母还经常给张运隆讲这样做的道理,告诉张运隆要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个说话算话的孩子。现在张运隆的父母看见孩子言出必行的表现,内心很高兴。

  操作提示

  父母要培养孩子不撒谎、不欺骗、诚实守信、说到做到的良好品质,首先要给孩子树立这方面的榜样,以此影响和感染孩子,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品德。如果父母自己没有做到,而要求孩子这样做,不仅起不到教育的作用,反而会引起孩子的不满和逆反心理。

  支招二:及时制止孩子的不良行为

  方法示例

  孙凤麟平时注重对孩子品德的教育。一天,他带着八岁的儿子去买菜,一个腿有残疾的叔叔在他们前面一瘸一拐地走,儿子感觉到好玩,在后面学那个残疾人的样子走路,并且很得意地哈哈大笑。

  孙凤麟严厉喝止了儿子的行为,并且带他去给那个残疾叔叔道歉。事后,孙凤麟给孩子指出,他这样做是不尊重他人的不道德的行为,让他今后以此为戒。通过这件事,孩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以后再也没有犯过这样的错误。

  操作提示

  孩子天生好奇,对很多事情都感兴趣,对于一些事并不知道这样做会伤害到别人。这时候,父母就要告诉孩子什么是好的行为,什么是不好的行为,让孩子建立正确的道德观念,防止对他人造成无意识的伤害。

  支招三:及时夸奖孩子的好品德

  方法示例

  朋朋在上学的路上捡到一个书包,他拿到学校交给了老师。老师通过广播找到了丢失书包的贪玩学生,那个学生找到朋朋表示感谢。放学回家后,朋朋把捡书包的事情告诉了妈妈。妈妈听后,高兴地在他的小脸上响亮地亲了一下,并且赞扬了朋朋拾到东西归还给别人的做法,鼓励他把这种良好的行为坚持下去。有了失主的诚挚感谢,又获得了妈妈的表扬和鼓励,朋朋十分开心,下决心以后要多做好事。

  操作提示

  孩子每做一件事情,不管事情做得是对是错,如果得到了表扬,他就会得到鼓励的暗示,而他的这种行为就会继续。因此,父母在孩子有了良好的表现时,不要视而不见,而应及时夸奖,强化孩子这种好的行为,以帮助孩子把好的表现坚持下去,直到形成一种习惯,内化成自身的一种品质,为孩子打下将来走向社会为人处世的基础。相反,如果孩子做错了事,父母应及时批评,让其意识到错误,千万不能夸奖孩子错误的行为。

  支招四:教孩子学会明辨是非

  方法示例

  付笛生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一天妈妈送他去上学,在路上看见一个大一点的孩子把一个小一点的孩子推倒在地,旁边一个小孩打了那个倒地的孩子一下就跑了。另外有一个大一些的孩子,走上前扶起那个倒在地上的孩子,安慰他,叫他不要哭泣,让他做个勇敢的孩子。

  付笛生和妈妈都看到了这一幕,妈妈不失时机地问儿子:“儿子,你认为哪一个孩子做得对?”付笛生认为扶起小朋友的小孩做得正确。妈妈听到后,高兴地笑了,告诉儿子:“妈妈希望你向那个做得正确的孩子学习,要助人为乐,而不是在别人受到伤害时落井下石。”

  操作提示

  环境能影响人,为了使孩子不受周围不好环境的影响,父母就要及时告诉孩子哪些做法是正确的,可以学习,哪些行为是错误的,不要模仿。并且教孩子学会去判断,这样孩子才不会受到不良环境的影响,同时能学习他人的良好行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