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言必信,行必果”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好方法成就好妈妈》 

  每一个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也是望子成龙的,而一个合格的人才,应该是德才兼备的。为此,父母要重视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质。只有孩子具备美好的品德,学会做人,将来才有可能成为优秀的人才,创造幸福的人生。

  诚信是个人品格的基石,许多其他优秀的品德素质,多数都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父母帮助孩子养成诚信的品格,等于为孩子未来的成功铺垫了基石。

  【教子现场】

  陈菲菲的女儿宁宁刚上小学二年级,但她说谎骗人的本事可大了。一天,老师打电话给陈菲菲,问宁宁最近两天没去上学是什么原因。陈菲菲非常惊讶,因为她每天早上都亲自把女儿送到学校门口,并看着她走进了校门才转身离开,女儿怎么可能没有去上学呢?晚上宁宁回到家,不管妈妈怎么问,宁宁就是不承认自己没去上学。

  没办法,陈菲菲狠狠地揍了她一顿。最后,宁宁一五一十地交代了她最近几天的所作所为。原来,每天等陈菲菲把她送到学校门口,转身离开后不久,她便溜出了学校。学校附近有一家医院,宁宁上午就在儿科的楼层泡着,下午就到内科的楼层待着。接连几天,她都在医院的各个科室门外闲逛。

  她说医院里人多,好玩,而且还不用学习,不用受老师的管教。她在那里待着也不着急,反正她书包里有吃的、喝的,还有她喜欢看的小人书。每天中午,她等学校放学了,就跟往常一样到学校食堂吃午饭,下午放学也是准时回家。如果老师不打电话,陈菲菲到现在还被宁宁蒙在鼓里呢。

  【专家解析】

  诚信是立身之本,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产,它能让孩子挺直脊梁、光明磊落地做人,还能给孩子以力量和耐力。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具有诚信的品质。但是,有些孩子却说的一个样,做的另一个样;当面一个样,背后另一个样。面对孩子的这种行为,许多父母既生气又着急,对孩子反复训斥甚至是惩罚,效果却都不理想。

  孩子是否诚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教育。对于孩子言行不一、不履行诺言的行为,父母应该多从孩子的认识发展上来找原因。不要随意打骂孩子。

  著名作家米兰·昆德拉说:“所谓人生,即是周而复始的诚实、友好、信任的给予与被给予。”真正的教育就应该帮助孩子去实现这种美好的人生,而父母也应该在生活中时时刻刻贯彻这样的理念,为孩子树立诚信的好榜样。

  【建议父母的妙招】

  教育孩子具备诚信的品质比学好一门课程更加重要,因为这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发展。失去诚信,就等于失去了人生的通行证。

  支招一:给孩子树立讲诚信的榜样

  方法示例

  落落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一天在上学的路上看见卖风筝的,便闹着让爸爸给她买风筝,并要求爸爸星期天带她去广场放风筝。爸爸因着急去上班,便答应孩子说:好的,你在学校乖乖的,爸爸下班给你买。

  接孩子的时间到了,落落看见爸爸空着手来接她,失望地问:“我今天在学校表现得很好,老师还表扬我了,爸爸为什么没给我买风筝啊?”爸爸则不耐烦地说:“星期天再说吧,我现在要把你送到奶奶家,晚上我还有应酬呢。”

  操作提示

  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师,父母的言行影响着孩子的成长。诚实,是做人之本。父母要做到无论对人对事都真心实意,这样孩子才能坦诚待人。为了培养孩子的诚信品德,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对待孩子一定要诚信,不要说话不算话。

  支招二:要找出孩子说谎的原因

  方法示例

  高明霞为了得到一个漂亮的书包,对妈妈说:“妈妈,你给我买个漂亮的书包吧,我们班上的同学每个人都有漂亮的书包,就只有我没有了!”妈妈经过了解,知道并不是每一个同学都有漂亮的书包,高明霞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愿望才这样说的。

  针对此事,妈妈拿出了很多老照片,给高明霞讲自己小时候的艰苦生活和姥姥如何艰辛地抚养四个儿女的经历。高明霞听了大受感动,并向妈妈坦白:“妈妈,我骗你呢,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新书包。我以后也向妈妈学习,好好爱护我现在的书包。”

  操作提示

  孩子说谎的原因,一般有如下几种:第一,为了免受处罚;第二,出于无奈;第三,为了讨父母欢心。

  著名发展心理学家皮亚杰博士发现,四岁以下的孩子判断自己的言行是否正确的标准,通常是看爸爸妈妈脸上的表情。为了不让父母生气,他们最本能的反应就是不承认自己所做过的错事。父母要找到原因,有的放矢,才能有效地解决孩子说谎的问题。

  支招三:强化孩子的诚信行为

  方法示例

  暑假的一天,爸爸想带张爱军去公园玩,可是,张爱军却拒绝了。“你不是早就想让我带你去公园玩的吗?”爸爸感到很奇怪,“好不容易今天我有时间,你怎么又不去了?”尽管爸爸的语气已经有点恼怒了,张爱军还是坚定地摇了摇头。

  原来,张爱军昨天答应幼儿园同班的小朋友,让他来家里一起玩游戏。虽然,他很想和爸爸去公园玩,虽然,小朋友可能不会来,但是,他不能对小朋友失信。“我约了朋友,”张爱军说,“我不能说话不算数。”听了张爱军的解释,爸爸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操作提示

  强化孩子的诚信行为是培养孩子诚信品质的一种重要的手段。在孩子有诚信行为的时候,父母要及时给予肯定和夸奖,这样能够有效强化孩子的诚信度,使诚信变成孩子的内在品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