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孩子克服胆怯

  现在,有些独生子女的胆子特别小,令家长十分着急、担心,怕孩子得不到很好的发展。

  孩子胆小的表现很多,比如:不敢在生人面前讲话,家里来了客人躲在角落里一言不发,大气不出,被家长叫出来也躲躲闪闪;不敢在班上回答问题,更不敢向老师提出问题,甚至老师点名叫回答问题,也难于开口,或者声音细小,匆匆结束;不敢一个人待在家里,总说害怕,怕什么也说不清楚;不敢一个人上街办点儿事情,像买张晚报、取瓶牛奶、发封信件这些事情也依赖大人,自己不敢单独去做;不敢在晚上出屋门,即使很短的时间、很短的路,也很害怕;不敢在受小朋友欺负的时候大声讲理,更不敢反抗,一味忍受,回家哭泣……

  高先生的小孙子出生在美国,从小一点儿也不怕狗。后来他会走路了,有一回在小公园里远远见一条狗,他这里一招呼,那边狗就冲着他跑过来。高大的狼犬轻轻撞了小孙子一下,把小孙子撞了个仰天跟头,立即哇哇大哭起来。从此以后,他见了狗就吓得只往大人背后躲。

  还有一次是万圣节,是北美民间的“鬼节”。美国人,特别是孩子,非常钟情这一节日。大约两周以前,家家户户门前都摆起南瓜刻出的各种“鬼脸”,房廊树枝间吊满千奇百怪的“鬼娃娃”。这天夜晚,装扮成各种魔鬼的孩子们有权力去敲平日从不来往的街坊邻居的门。被敲的主人得抓一把把糖打发这些“鬼”们。如果主人不履行这项“义务”,“鬼”们有权采取种种平时绝不可行的恶作剧,也不算为过。所以万圣节的夜晚,家家都准备有充分的糖果,家家的门都会被敲开若干次。

  当高先生家的门被敲开时,小孙子也挤过去看,这一看,吓得他厉声尖叫起来——因为他从来没见过如此狰狞可怕的形象。孩子受了惊吓,睡梦中会惊醒哭喊。从此以后只要一提到“鬼”,他就吓得颜面失色。

  高先生的小孙子由于受到两次惊吓,所以变得非常胆小。这时,家长要对孩子的胆小问题有清楚的认识,包括造成孩子胆小的原因,胆小的主要表现。当然,胆小是可以转变的,家长要树立转变孩子胆小的信心,认真设计具体措施,让孩子从胆小慢慢变得胆大。如果只是简单的说教,可能对孩子不会有太明显的效果。特别是家长要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最好从转变自己的教育行为开始。

  末末生来胆小,天稍一黑,他便不敢独自外出,去哪儿都要妈妈陪着,特别是上卫生间。随着时间的流逝,转眼到了六岁多,末末要上学了。妈妈想,不能让孩子做黑暗的俘虏,也不能老陪他上厕所,于是她开始考虑要锻炼儿子的胆量。

  有一天晚上,末末跟妈妈在看电视,看了一会儿,就要妈妈陪他上卫生间。妈妈把卫生间的灯打开后对末末说:“自己去吧!”末末以为妈妈在说着玩,就不肯去,非缠着妈妈带他去。妈妈假装没听见。末末便生气了,来拽妈妈。妈妈不理他,他仍然在那儿等着。妈妈坚决地对他说:“从今天起,我不会陪你上厕所了。”末末哭了起来,妈妈硬着心肠不睬他。后来末末终于忍不住了,冲进了卫生间。

  回到客厅后,妈妈立即表扬末末:“真勇敢!能一个人上卫生间了。”

  过了一阵,末末的气消了,又过来靠在妈妈身边,妈妈再一次肯定他的表现:“上卫生间一点儿都不怕的,是不是?妈妈没说错吧?”末末点点头,害羞地笑了。为了巩固成果,妈妈接着激他:“敢不敢天天一个人上卫生间?”末末一时豪气顿起:“敢!”

  第二天上卫生间时末末仍有一点儿怕,却又不好意思说出来。妈妈装着不知道,鼓励末末:“昨天都敢一个人去,今天就更不怕了,对不对?”“对!”末末拍了拍胸脯,似乎胆子真的大起来了,“咚咚咚”地跑进了卫生间。

  从那以后,末末不再那样怕黑了。上学后,有天晚上,末末忘了老师布置的作业,竟一个人走过一小段没有灯光的路去问老师。

  没多久,楼梯口就传来了末末兴奋的声音:“妈妈,我回来了!”妈妈张开双臂迎接末末的同时,鼓励他真勇敢。末末笑了,俨然一副小男子汉的架势,谁还敢说他胆小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