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假期生活

  不能浪费暑假时光,带着这些美好愿望,一些家长毅然接受短期补习班开出的种种条件,比如那比一年学费还要昂贵的费用,比如损坏课桌竟要“坏一赔三”的规定,甚至,家长们接受了补习班“不保证孩子学习期间健康安全”等等要求。家长们似乎并不考虑,接受这些不平等条件,孩子果真就能学有所得、茁壮成长了?善良而粗心的家长,为什么不仔细看看那些补习班是怎样办出来的?

  无论小学生还是高中生,在每学期的紧张学习和生活之后,多多少少都会留下困惑和阴影,而暑期正是学生身心和体力彻底放松的好机会。因此,每个学生家长都要为孩子好好设计暑期生活,以利于孩子新学期的开始。

  有一个学生,家庭条件很好,生活非常优越,家长担心优越的条件会把孩子惯坏了,于是放暑假后,家长开着车带着孩子来到了河北的一个贫困山区,去看望一位结对子的贫困学生,而且让孩子与山区的孩子一起生活了一段时间。城里的孩子亲眼看到了贫困山区孩子的学习情况以及落后的现状,对孩子的心灵触动很大,既培养了孩子乐于助人的好品质,同时又激发了孩子学习的自觉性。

  还有一个学生酷爱历史,喜欢读历史书籍,但平时因为功课忙没时间读。放假后,他自己找来了一本历史文学故事,因为有兴趣读历史,因此他反复读,最后他自己试着将这个文学故事改编成了一集一集的电视剧,然后又将每一集电视剧都敲在电脑里打印出来。这个学生既满足了自己读历史的兴趣,又锻炼了写作能力,同时也学会了使用电脑。

  在国内某知名网络BBS上,一位旅居美国的网友特意描述了他儿子的暑假生活。美国孩子没有暑假作业,在选择自己的暑期生活时,这个小家伙选择了“基督教青年会”举办的暑期学校,学费160美元。

  学习的内容不是信仰的灌输,游泳、野餐、打球和漫步是每天的必修课。在这些极具娱乐色彩的课程之外,最有美国特色的就是对青少年参加社会活动的偏重。这一周的活动项目包括参观银行和警察局、学做面包、到医院去照料病人、到湖边去清理垃圾等。

  这些活动使孩子从中熟悉了社会,并历练了自己,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培育起对社会的责任感。据统计,美国12岁以上的青少年有60%以上的人参加过各种义务服务活动,如在当地的流浪者收留中心为无家可归的人做饭等。

  把寒暑假交给孩子们,让他们根据不同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参加夏令营或者在家补习功课,参加绘画班或者游泳队,合理安排休息与学习的时间,于孩子们自主意识和自主能力的提高是很有裨益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