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了解自己的家境

  一日,罗先生带正上初中的儿子逛商店,儿子嚷着要换块手表,罗先生没答应。走到卖手机的柜台,儿子又要手机,罗先生还是没答应。顿时,儿子一脸的不悦,责问道:“难道咱家真的那么穷吗?”回到单位后,罗先生把此事讲给同事们听,结果许多同事深有同感,原来他们的孩子也经常这样问他们。

  罗先生儿子的话,反映了今天孩子对自己的“家情”知之甚少的普遍现象。做父母的总认为持家过日子是父母的事,宁愿自己再苦再累,也不让孩子过早地担起家庭的责任,更不愿孩子在吃喝玩乐方面比别人差,怕孩子在同龄人面前受歧视,产生自卑感,影响身心健康。有的家庭甚至把“家情”视为隐私,往往只夫妻之间私下里议论,对孩子则严加封锁,担心他们会有思想包袱,对外泄密。这样,即使孩子想了解基本的家情,也不可能。久而久之,在孩子的眼里,父母持家过日子是理所当然的事,从而滋生依赖思想。过去有句俗话:“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而现在,就连一些家境不宽裕的人家也不愿让孩子早当家了。他们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孩子好好读书,将来有出息就行,其他的事都不必让孩子操心。

  每年到交纳书费的时候,张老师总是很有感触,因为这对部分经济困难的家长而言是道不小的“坎儿”,有七八名家长告诉他不能按时交纳,对此,张老师十分理解。但往往在这时张老师又会听到几名同学丢钱了,对此张老师非常不解:十几岁的学生已经不是小孩子了,几百元对他们来讲也不是小数目,怎么就这么容易丢了呢?仔细问了几名学生丢钱的经过,张老师发现有个惊人的相似之处——把钱随手一放。看到他们漫不经心的反应,张老师意识到:因为这不是学生的血汗钱,或者说学生不知道这是血汗钱,所以在他们看来这些钱并不见得比明星的照片、小说或同学的信件更“珍贵”!

  适当地让孩子了解点儿家情,从而学会体谅大人们持家的不易,并非坏事。作为大人,可以通过向孩子通报家情,让孩子了解家境。家境富裕的人家可以让孩子知道挣钱的不易,家境较差的人家可以让孩子了解大人们持家的辛苦。这样,孩子们会更加懂得珍惜生活,对其成长也是十分有益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