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一点儿缓冲时间

  小惠正在家里开心地看动画片,爸爸过来说:“这样子不好,你快上一年级了,应该多看点儿书,到房间去看书吧。”小惠很不乐意,可又不敢反抗,只得噘着小嘴巴进了房间。她把书放在桌子上,就开始玩起小刀、橡皮和文具盒,根本没看书。像小惠这样“蒙”父母的方式在孩子中很常见,她没有用言语来反抗父母的命令,却用表面顺从实际对抗的行为来“蒙”他们。

  陆女士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平时孩子晚上吃完饭,总要赖在电视机旁不走,而陆女士是急着想让她去做作业;星期天,孩子总想在电脑前多待一会儿,有时还要在游戏大厅拱一会儿,陆女士则觉得休息的时间过了,孩子该做自己的事情去了。可是,陆女士叫女儿好几遍都不见有多大反应。

  这时,陆女士总是采用一种缓冲方式来顺利解决问题。她常常这样对女儿说:“看好表,你再看五分钟电视。”或者说:“玩完这局咱不玩了。”孩子说:“我再玩一局一定不玩了。”陆女士就说:“好,那就说定了,再玩一局,一定不能再玩了。”这时候,孩子很容易接受,虽然还是有点儿放不下正在兴头上的东西,但还是控制住自己,使事情得到很好的解决。

  我们成年人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也是什么也顾不上,何况孩子呢?因此,当我们想让孩子顺着我们的思路走的时候,必须给孩子一个缓冲的时间,让孩子有一定的心理准备,这样既能解决问题,又不让孩子感到太为难,何乐而不为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