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孩子释放压力

  “爸爸,我想休息一下,好累啊!”小宝说。

  “不行,要先把这个作业做完了才能睡,小宝要听话啊。”一旁的爸爸一边疼爱地抚摸孩子的头,一边说。

  “可是我真的好困啊!”小宝噘着胖嘟嘟的小嘴,期待地看着面前的父亲。

  “小宝要乖,等做完作业了爸爸就带你去睡啊。”

  小宝一脸无辜地看着眼前的爸爸,用手向上推了推眼镜,不再做声,埋下头继续做眼前的作业。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每一位家长的良好愿望,这种愿望的实现除了孩子的自身素质外,还需要家长帮助孩子释放压力,特别是考试的压力。良好的心态和心理素质,往往是事业成功的一半。而孩子面临第一次人生考验时,往往由于他们缺乏临战经验,一旦遇到挫折,就可能造成他们心理压力过大,甚至迷失自我。

  学习的压力往往造成他们心里烦躁、寝食不安,甚至脾气暴躁。此时,如果家长再给他们施加压力,一般情况下,他们脆弱的心理很难承受,必然影响到他们的成绩。

  汪妈妈的女儿张一弛去年毕业于市区外的学校,以576分考入武汉大学法学院。汪妈妈说她从不主张孩子“开夜车”搞学习。她认为,只有休息好了才可能有更好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所以通常在周末她都会逼孩子休息,督促女儿在11点钟之前一定要睡觉,第二天也是让她睡到自己醒过来为止。孩子喜欢看电视,而在学校里只能看新闻,所以孩子回家后很长时间都会待在电视机前。

  汪妈妈很少干涉,相反,遇到有好的喜剧片,还会把女儿叫上一起看。

  每次模拟考试之后,汪妈妈从来不主动过问孩子的考试情况,除非孩子自愿和她讲。她说,孩子已经算是个大人了,有些事情她自己知道该怎么办,问得越多,给她的压力就会越大。女儿在学习过程中特别心烦时,爱跑到阳台上大声地叫唤、嚷嚷。这个时候,汪妈妈总是站在女儿身后,静静地等待她发泄完,然后将她拉到一旁聊聊天儿、说说八卦新闻、开开玩笑之类。

  汪妈妈常这样安慰女儿:“你做不好的,肯定也有很多人做不好啊。”汪妈妈认为,孩子在学校压力很大,周末回家后,家长的任务就是要给他们营造一个轻松、自由、宽松的环境。有压力,就让孩子尽情地释放,父母要想办法给孩子缓解压力,而不能给孩子施加压力。这样,孩子才能轻松上阵,取得好成绩当然就不是难事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