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自己说“不”

  一位父亲遇到了一个难题,他的未成年的孩子们要求看一部“少儿不宜”的电影,因为电影的主演是他们最喜爱的演员,而且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说这部电影拍得很好。电影之所以“少儿不宜”,是因为影片中有极少量的性和暴力场面。但父亲一直不同意,甚至并不跟孩子们摆理由讲道理,而是摇摇头说一个字:“不!”

  那天晚上,父亲问孩子们是否愿意尝一尝他制作的馅饼。他说,这些馅饼采用的是他们最喜欢的馅心,另外还添加了一些新东西。孩子们问添加的是什么东西,父亲出语惊人地答道:“苍蝇。”

  不过,他很快安慰孩子们说这只是一些很小的苍蝇,其他馅心则是绝对新鲜和优质的,并且他在制作过程中将火候和时间也掌握得恰到好处。他再三保证,馅饼的味道一定会好极了,根本不会感到里面有苍蝇的味道。

  不管父亲对馅饼怎么赞美,孩子们也不愿意品尝。他们的态度非常坚决,就是父亲说破了天,他们的回答也只有一个字:“不!”

  然后,父亲告诉他的孩子们,对于少儿来说,那些性和暴力场面就如同馅饼中的苍蝇,无论这些电影由谁主演,也否认不了“苍蝇”的存在。

  现在,当孩子们想做他们不应该做的事情或要看他们不应该看的东西时,父亲就会问他们是否想吃他特制的馅饼……孩子们伸伸舌头,没有一个敢再坚持自己的要求了。

  在好多没有管住孩子的时候,那其实是家长没有找到有力论据来支持自己的主张,如果都像这位父亲这样能够找到这么贴切的类比说服孩子的话,孩子一定会听的。其实,在教育孩子的同时,家长需要学的东西也很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