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度保护导致孩子依恋行为

  15 认可依赖

  陈啸宇从小就喜欢黏着妈妈,无论是大小便,还是吃饭散步、穿衣洗澡,都离不开妈妈,而且这些非要让妈妈为他做。妈妈虽然累一点儿,但看到孩子这样亲近自己,感觉非常幸福。可是孩子渐渐大了,其他的孩子都能自己穿衣了,而他却不能,幼儿园老师为此总向家长告状。有一次吃鸡蛋,他竟然不知道如何下手,因为平时吃鸡蛋,都是妈妈剥好蛋壳送到他嘴边的。看到孩子没有自理能力,妈妈也很着急,担心这样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不得不寻找心理医生进行咨询。

  孩子喜欢与父母在一起,这是亲情的一种表现。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这种依恋行为会因为独立性的增强而逐渐减弱。但有的孩子表现出了与其年龄不相称的过分依恋行为。如:孩子都五六岁了,还形影不离地跟着父母,极不情愿到幼儿园去,回家后就缠着父母和他玩,甚至还让父母抱,否则就闷闷不乐或者大哭大闹……有的父母为此很着急,但又没有办法;有的父母认为孩子对自己亲热是好事,虽有些烦,但也只好听之任之。其实,孩子这种过分的依恋行为是不正常的,需要分析原因,及时加以矫正。

  有一种情况是孩子喜欢和父母有身体接触。如:孩子总要求让爸爸妈妈抱,或来拉爸爸妈妈的手,抱住父母的腿,这可能是和父母以前对孩子过分亲昵,且喜欢用身体接触的方式来表达对孩子的关爱有关。要改变这种情况,父母要有意识地多用语言的方式来表达这种美好的感情,并让孩子接受这种方式。当孩子逐渐学会用语言来表达对父母的爱时,那种对父母的黏缠行为就会大大减少。

  另一种情况是孩子对周围的环境产生不安或不舒服的感觉,从而对父母表现出反常的依恋行为,以求得一种安全感和心理上的安慰。这种依恋行为不是经常的,偶然因素较多。只要家长留心观察,并采取措施消除使孩子感到不安或不舒服的因素,就可以减少孩子的依恋行为。

  最多的一种情况则是过度保护导致孩子过分的依恋行为。父母对孩子的过度保护是多方面的:在生活方面,父母唯恐孩子营养不足,一味地给孩子增加营养,买补品;稍稍刮风或下点儿雨就不让孩子出门,还怕太阳晒坏了孩子的身体。教养方面,孩子受到全家人的宠爱,成了家庭的核心,全家人都关心他,服从他,有求必应。在行为方面,因为家长怕孩子出危险,使孩子爱动的天性受到压抑,想跑、想跳等愿望不能得到满足;孩子什么事都不用做,全由家长包办代替了。在心理方面,家长怕孩子紧张,从不在孩子面前表露自己的不满、不快与忧愁,时间长了,孩子得不到充分的精神意志锻炼,使孩子出现心理偏差…… 以上这些因素使孩子的独立性没有发展起来,适应外界的能力很差,离不开父母的帮助,就导致孩子依恋行为的发生。要改变这种情况,应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入手。父母要通过自己的教导和自身的行为去影响、教育孩子,使孩子树立起独立意识;要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先从培养孩子的自我服务技能做起,再培养他们为他人服务的意识;对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也不可放松。

  当你的孩子不再过分依恋你,那说明你的孩子能逐渐自立了。在不久的将来,你的孩子将如雏鹰展翅,翱翔于长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