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爱撕书怎么引导他?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我的宝宝今天满10个月,在我看书时,总喜欢上来抢夺书,并拿过来摆弄两下就开始撕书,我再夺过来,他就很不高兴,近来发展到哭闹达十几分钟,用玩具分散注意力也不行,我该用什么办法引导他?谢谢!

  答:10个月的孩子正处在对什么都好奇,喜欢探索的阶段。当妈妈看书时,引起了孩子的好奇,因此从妈妈手中抢过书。这个阶段正是孩子精细动作发育的时候,通过翻书练习了手的动作尤其是拇指与它指的对捏,当孩子在这些动作中发现撕书很不错时,他就要去撕书。通过撕书让孩子体会了自己手指的力量,练习了手指精细动作的协调,撕书发出的美妙的声音对孩子来说又是对声音的一种体验。当孩子对这项活动正乐此不疲,兴趣甚浓时,你却把书夺过来,孩子当然不高兴了,因此用哭闹来反抗你。

  其实你可以这样做:当孩子喜欢摆弄书,并且喜欢撕书时,你可以将自己废弃的书和报纸给孩子摆弄和练习撕纸。如果为了让孩子从小学会阅读,你可以给孩子买颜色鲜艳、不易撕坏的4页布书,内容是孩子接触过的东西、最好能有触觉刺激的书。不过,你要知道,婴幼儿主要是以无意注意为主,有意注意时间很短,因此教孩子读书(实际上是看书,听书)要掌握在这段时间里。现在你的孩子读书主要是给予感官上的刺激,如:视觉、听觉和触觉。不妨让孩子自己翻书,教会孩子掌握拇指与示指对捏翻书。我相信通过这些亲子活动,孩子会学会不少东西,而且也增进了你和孩子之间的感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