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勇于向孩子说道歉

  20 失缺道歉

  如今社会上会“道歉”的人已越来越多,甚至还出现了各种类型的“道歉公司”,这无疑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但有不少人在家中却从不道歉,尤其是作为家长,更不愿向孩子道歉。殊不知,家长学会并勇于向孩子道歉,正是家庭教育中的明智之举。

  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如果从不向孩子承认自己的缺点、过失,孩子就会产生“父母永远正确而实际上老是出错”的观念,久而久之,对父母正确的教诲,孩子也会置之脑后;而如果在对孩子做错事后,家长能郑重地向孩子认错、道歉,孩子就会懂得承认错误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就会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尝到原谅别人的甜味。

  “做错了事要道歉”,小孩子经常这样被大人教导着。可为什么父母错了,就不能向孩子说对不起呢?这对孩子来说太不公平了!说起来,根本就是做父母的那种高高在上的心理在作祟,把自己的面子看得比教育孩子更重要,拉不下脸来跟孩子说“对不起”。

  著名诗人、民主战士闻一多,有一次因心烦出手打了还不懂事的小女儿,恰好被在外屋的次子立雕看见了,就挺身出来批评父亲不该打小妹,且上纲上线说:“你自己是搞民主运动的,天天讲民主,在家里怎么就动手打人呢?”闻一多开始时一愣,静坐沉思少顷后,走到立雕面前,神情十分严肃认真地说:“我错了,不该打小妹。我小时候父母就是这样管教我的,

  所以我也用这样的办法来对待你们。希望你们记住,将来不要用这样的方法对待你们自己的孩子。”这样的道歉,无疑使父亲在孩子们心目中的形象显得特别高大!

  向孩子道歉,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在孩子面前,父母并不需要做个十全十美的人,事实上也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人。犯了错立即道歉,这是一个人有良好教养的体现。在孩子眼里,勇于说“对不起”的父母是可亲近的,他们只会更加信任和尊重父母,而不会看轻他们。

  反而是那些有了错还拼命掩饰的父母,会令孩子觉得反感。不要低估孩子的智商,是非对错,孩子心里明白得很。如果父母想在孩子面前保持“威信”,那么最好不要这样不讲道理。

  父母希望孩子怎么做,首先父母自己就得那么做。某天,你因为心情不好而责骂了孩子,事后觉得很后悔,但是又放不下面子来道歉,并心存幻想:“孩子那么小,事情又过去几天了,也许他早就忘了吧。”在这里可要奉劝你,最好不要把孩子当傻瓜。他也许一辈子都记得父母曾经怎样错怪了他,而且是那样蛮不讲理。你愿意留给孩子这样的记忆吗?特别是在错误非常明显的时候,你的掩饰、搪塞或者置之不理,会让孩子觉得你很虚伪。那么他今后还会信任和尊重你吗?

  其实孩子的心非常宽容,父母错怪了他,只要说一句“对不起”,他还是一样敬重和爱着父母的。说一句“对不起”,该是一件多么简单的事,只要有一颗尊重孩子的心,甚至都不需要过多的解释。以平等的态度向孩子道歉,这是爱孩子的一种表现,相信孩子自己能体会得到。

  做个光明磊落的父亲或母亲,不是非常好吗?如果你觉察到自己错了,那么就请及时向孩子说声“对不起”吧!

  被称为“西班牙王国上空的一颗光辉灿烂的巨星”的拉蒙•依•卡哈的成长,就说明了这一点。卡哈小时候调皮得很,13岁时他运用所学知识造了一门“真”的大炮,一发射,把邻居家的孩子打伤了,闯了大祸,被罚款和拘留。当他从拘留所出来后,身为外科医生后通过刻苦自修当上萨拉大学应用解剖学教授的父亲,把卡哈这个“顽童”着实训斥了一顿,并责令他停止学业,去学补鞋子。后来,父亲越来越觉得这个处罚过于严厉,孩子闯了祸是要管教,但不能因此而因噎废食。于是,一年后,父亲上补鞋铺接回了卡哈,搂着卡哈深情地说:“我做得不对,我向你道歉。我不该因为你闯了一次祸而中断你的学业。从现在起,你就在我身边学习吧,你会有出息的!”从此,卡哈潜心学习骨骼学,终于成为举世瞩目的神经组织学家,并荣获了诺贝尔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