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读对孩子成长起反作用

  28 热衷陪读

  这几年,家长陪读现象已然成风。从小学到中学甚至到大学,父母陪读已经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社会常态。据一项统计显示,我国36.8%的家庭存在父母陪读的现象。

  有一名上五年级的小姑娘表示,有妈妈陪读挺好的,既可以帮自己洗衣服,又有利于自己和妈妈之间的感情沟通。去年获得第四届莫斯科少年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被誉为“世界第一钢琴天才”的14岁沈阳少女孙佳依的父亲说,在为女儿陪读的十年中,他没有买过一件衣服。 其实,家长陪读实际上是一种交易。家长不仅是孩子的父母,还身为妻子、丈夫、子女,而陪读让家长只局限在父母一个角色,而忽略了自己还应承担的别的社会责任。家长把宝全部押在子女身上,不惜以牺牲自己的事业、生活为代价,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而去换取将来孩子对自己的回报,这是一种赌注式的危险交易。

  仔细考虑家长陪读的原因,无外乎三种:一是认为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差,如果不陪着就放心不下。二是认为孩子的自制能力差,如果不陪着,孩子可能会学坏,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变相的管制。三是为孩子节省出大量的时间用于学习。一些家长认为,现在升学、就业竞争激烈,不能让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于是宁愿牺牲自己的正常生活而甘当孩子的保姆,对子女的衣食住行大包大揽。

  任女士的孩子在某中学读书,为了让孩子能够安心学习,而且吃好睡好,她在乐山小区里租了房子陪读。自从孩子上了初中后,任女士的作息时间完全变了,也顾不上家了,心思完全放在了孩子身上。

  任女士的作息时间是这样的:

  5:00 起床,准备早餐。

  5:30 叫醒孩子,让孩子洗漱。

  5:45 照看孩子吃早餐。

  6:00 送孩子上学。

  6:30 回租住的房间收拾房屋,给孩子叠好被子,整理好房间。

  7:00 自己吃早餐。

  8:00 自己打扮收拾好,去单位上班。

  12:00 赶回房间给孩子做午餐,孩子中午下课已经回来。

  13:00 送孩子上学,自己上班。

  17:30 下班接孩子回租住的房间。

  18:00 开始给孩子做晚饭。

  19:00 送孩子到学校上自习。

  21:00 接孩子回家,陪孩子做作业。

  23:00 安排孩子就寝,然后自己休息。

  为了照顾孩子,任女士一天的休息时间不到6个小时,感到特别累。而她一个月陪读所花的费用也很不菲。任女士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一个月的工资是一千六百元左右,她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她娘俩花。为了省钱给孩子上学,她现在买最便宜的化妆品,不敢到大商场买衣服。一天从早到晚忙得团团转,经济压力大不说,还严重透支体力,这是陪读家长们遇到的两个最现实的问题。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可现实的情况是,很多孩子都对父母的苦心不领情,不少被陪着的学生都是处于一种无可奈何、被动接受的状态。许多孩子从小到大都在父母的管教下生活,平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没有自己的意见和主张,更缺乏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而对大多数的孩子来说,父母的这份苦心是他们背负不起的爱。不错,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之下,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了,考上了大学,甚至是名校。然而,当他们面对一个缺少了父母的陌生环境时,顿时就感到手足无措了。当今社会需要的不是“高分低能儿”,别说工作,当这一代的孩子长大后,他们又如何面对自己今后的家庭生活,他们又会教给自己的孩子什么呢?这是现在正在陪读或正要陪读的家长们所需要深思的问题。

  诚然,家长出于担心而“陪读”是可以理解的。但家长“陪读”对孩子今后的成长可能导致相反的结果。人的社会能力大多是后天习得的,孩子迟早要独自面对社会。如果家长总是不给孩子自己锻炼的机会,只会使孩子的生活能力弱化,会更难以适应社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长  习惯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